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天(3月21日),东北地区仍将出现雨雪天气,南方降水持续,但范围和强度有所缩减。同时,今后三天南北方都将出现降温,尤其是华南等地降温前后体感差异较大,需及时添衣保暖。

  今天东北等地仍有雨雪 明起大部天气转好

  昨天,受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影响,西北、华北等地沙尘天气重现,但强度明显弱于本周初的沙尘天气过程。

中东部雨雪缩减 冷空气南下多地降温明显局地降幅达【10℃】昨天上午,沙尘进京,延庆地区天空变昏黄。(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昨天东北地区雨雪天气发展增多,南方也出现大范围降水。监测显示,昨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辽宁及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黑龙江东部及吉林延边、西藏林芝、四川阿坝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10~21毫米;浙江、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大雨。

  今明两天,中东部地区雨雪自北向南将先后迎来转折。其中今天,东北雨雪范围缩小、强度减弱,南方雨水也开始缩减。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中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ainan/zyqxxx/2021/03/21/8B382F43424FF51D755DC390F909E283.jpg

  明天,中东部雨雪天气结束,全国大部将进入天气平静期,南方近一个月的频繁阴雨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预计,下周一到周四白天,我国降水整体较少,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和新疆北部等地,但下周四晚上起,南方又将开启新一轮阴雨过程。

  受冷空气影响南北方降温明显凉意浓 下周一陆续升温春暖回归

  气温方面,受雨雪和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影响,本周末南北方都出现降温,昨天,四川东部、贵州中西部、广西、广东中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10℃降温。今天早晨5时,气温0℃线位于甘肃南部、陕西中部至山西南部、河北北部一带。

  预计,未来两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普遍有4~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

  降温之后,北方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偏低,凉意突出。今天,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华北到黄淮一带也将陆续降到10℃出头,西北东部只有个位数。

  这次冷空气的降温重心是在南方,贵州至华南地区气温将出现剧烈下跌,扭转目前气温明显偏高的格局,累计气温降幅多能达到10℃左右,最高气温将从25℃以上降至15℃左右,降温前后体感差异较大,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

  目前入春前线已推进至河北南部、河南、陕西南部、甘肃南部一带,入春进程与常年春分结束时大致相当,偏早了近一个节气。下周一开始,随着雨雪撤退,天空放晴,我国自北向南新一轮升温将陆续开启,春暖回归。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