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很振奋,因为他的建言被吸纳其中。

去年,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中央一号文件起草阶段,组织召开全国政协“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为中央制定关于“三农”工作的政策文件提出意见建议。朱定真在会上发言,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住房资源的想法,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提升盘活利用水平、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加强政策支持等。他欣喜地看到,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加强宅基地管理,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等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部署推进。

“作为政协委员,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凝心聚力,利用自身优势,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朱定真说。从201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至今,为了提高履职能力,朱定真认真学习经济、农业等方面知识,仔细研读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各种文件,通过政协组织的阅读、调研、座谈、交流、培训等,开阔视野提高站位。3年来,他针对大数据共享、生态保护、精准扶贫、养老、疫情防护等多次建言。

近年来,气候变化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作为气象专家,朱定真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自己所学所长更好地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他决定以小切口来反映大问题,3年来不断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气候变化风险,采取有效手段应对气候变化。

2018年,他提出《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要高度关注自然灾害风险及其应对》的提案。2019年,他提出《关于聚力精准施策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区划》的提案。2020年,他提出《关于需高度重视我国未来气候风险》和《关于积极应对极地资源竞争的建议》的提案。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酝酿了两年多的《关于放大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减灾资金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提案。

当前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频发重发态势,气象灾害已成为影响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未来我们要注意防范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朱定真认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面对着政府履行灾难救助和灾后重建职责、配置足额财政能力的挑战,即传统实有资金形式的应急和救灾预算资金“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他在提案中建议,从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破解农业灾害致贫返贫的政治角度,从巨灾保险深度融合财政涉灾预算改革的政策角度,从提升保险填补农业灾害资金缺口的技术角度,探索农业财政风险巨灾指数保险制度化融合农业财政涉灾预算改革。

在多年呼吁重视气候变化的工作中,朱定真也曾遇到过挫折,有人认为他杞人忧天。“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利弊说清楚,让更多人理解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

他欣喜地看到,国家对气候变化越来越重视,并于去年提出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谈话会听取政协委员对“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朱定真提出了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几个意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关注气候变化,会认真考虑他的意见。

另外,他今年还准备了关于科学普及、防灾预警短信资费、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等方面的三个提案。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朱定真表示,当今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他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新发展格局,找准角度、选好题目,为落实气象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要求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普及、社会养老等建言献策,努力交上一份更加出色的履职答卷。(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张明禄)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