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昨日(2月2日),陕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贵州、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出现小雨。

  今06时较昨06时,吉林东部和山西中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盆地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6~10℃。

  今晨,贵州西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全国天气预报

  3日至5日南方将有小到中雨,广西、湖南局地大雨或暴雨。预计未来十天,南方将持续性阴雨,其中3日至5日,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广西、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6日至9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降水过程,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

  未来两天具体降水预报如下:

  3日中午至夜间,新疆阿勒泰和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西部、云南中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见图1)。

  4日,新疆北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江南北部和西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东南部等局地有暴雨(见图2)。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3日14时-4日08时)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日08时-5日08时)

  另外,3日至4日,新疆天山北坡有中至重度霾,四川盆地南部有轻至中度霾。4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天气,局地有重度霾。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霾天气逐渐减弱。8日至9日,扩散条件一般,黄淮西部、汾渭平原等地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天气。

  北京地区天气预报

  预计3日至4日,北京地区天气晴到多云,风力不大,气温回升;白天最高气温7~9℃,夜间最低气温-5~-4℃。

  -1

  海上天气预报

  预计3日白天至4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预报。

  全国道路交通影响预报

  预计3日中午至4日中午,四川中部、西藏东南部等局地道路受小雪或雨夹雪影响;浙江中部和南部、安徽南部、福建、江西、湖北南部、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岛、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大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道路受小雨影响;湖南西部、广西东南部局地道路受大雨影响;贵州西南部局地道路受雾影响(见图3、附件1)。

  图3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月3日14时-4日14时)

  全国铁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3日中午至4日中午,受降雪天气影响,兰新线精河-沙湾县铁路线路注意防范低温冰冻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集通线三营图-好鲁库铁路线路注意防范冷空气大风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兰新线乌鲁木齐-四棵树、宁蓉线合川-积金南等铁路线路有中度霾,沪昆线么铺-天龙、沪昆高速铁路普安县-关岭、南昆线小得江-大田边等铁路线路有浓雾,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对铁路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全国机场气象影响预报

  预计3日中午至4日中午,全国大部机场适航。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辽宁、山东、江苏中北部、云南、贵州、湖南南部、广西等地的中低空空域有轻到中度颠簸;黑龙江、吉林东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等地的低空空域有积冰条件。

  4日早间,乌鲁木齐机场有零星小雪,贵阳机场终端区有分散雷暴;4日午前,南宁机场有短时中阵雨。

  长江干线航道气象影响预报

  3日白天,长江干线四川、重庆部分航段受雾影响,能见度低。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重庆。

  3日夜间,长江干线四川、重庆部分航段受雾影响,能见度低。低能见度影响航段:宜宾-重庆、重庆-三峡。

  关注与建议

  近期南方地区有持续阴雨天气,广西和湖南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需关注持续降雨或局地较强降雨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另外,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风力较大,3日白天至4日夜间,台湾海峡将有轻至中度航行风险,尽可能避免较长时间在此风浪状况下航行。

  

  附件1

  主要公路路段气象影响预报

  (2月3日中午-4日中午)

  受小雪或雨夹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京昆高速(G5)四川雅安境内路段

  成渝环线(G93)四川雅安—名山—蒲江段

  108国道四川雅安—荥经段

  318国道四川雅安境内路段、西藏然乌—波密—林芝—工布江达段

  受大雨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沪昆高速(G60)湖南隆回—洞口—黔阳段

  209国道湖南洪江—会同—靖州段、广西灵山境内路段

  320国道湖南隆回—洞口段

  324国道广西玉林境内路段

  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沪昆高速(G60)贵州平坝—安顺段、贵州晴隆—普安段

  320国道贵州平坝—安顺—镇宁—关岭—晴隆段

  324国道贵州安龙—兴义段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