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大年初三是猪日,也是也休息为主的一天。大家安睡迟起,通常不会外出拜年,不扫地、不汲水,在家中祝祭祈年。

  1、安睡迟起

  经历了除夕和初一、初二的热闹,人们不免劳累,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早睡迟起,不宜外出或宴客,必须早点熄灯睡觉,好好调理身体。

  2、赤狗日

  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赤狗”应是“赤口”的近音,人们为防招惹口舌是非,这一天足不出户,不外出向亲友拜年。

  3、烧门神纸

  古人将正月初三作为春节的最后一天,到了这天,会把过节的松柏枝及所挂的门神等一起焚化,表示年过完了又将开始新一年的营生。

  4、小年朝

  据说在北宋真宗时期,因有天书降于人间,故而定正月初三为“天庆节”。后来演变成小年朝,这一天,不扫地,不汲水,与岁朝相似。

  5、禁食米饭

  民间认为正月初三是谷子的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不然来年会影响谷物收成。



编辑: 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