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字体:   2020-02-25 10:35:36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报道2月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气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会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是党中央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手抓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一手抓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双胜利。

  一要持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立足岗位职责抓好全年重点任务落实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方面,要落实好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应急联动,主动做好气象监测预报和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抓好疫情防控专项气象保障。另一方面,要毫不松懈抓好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因地制宜,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全力支持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严格落实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返京职工、关键场所管理,不断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果。

  三要强化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要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面向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领域提供更高质量、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尤其要增强忧患意识,打破常规、尽早部署全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对汛期气象服务做到早部署、早准备、早检查、早落实,做细做实监测预报预警各个环节,努力将灾害性天气影响降到最低。

  四要坚持底线思维与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积极应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气象保障能力与水平。要聚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求,加强系统性研究谋划,对标新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守正创新、务实推进,全方位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水平,全面融入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气象贡献。

  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激励气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在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及时宣传表彰先进典型。

  会议还讨论了局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对统筹抓好全年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会。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