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多国科学家合作培育耐盐碱水稻,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字体:   2020-02-23 16:19:03   来源: 科技日报  

  目前占欧洲大米消费量2/3的欧洲稻米生产,正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威胁,大多数品种水稻因土地盐碱化和巨型蜗牛而受损。水稻对盐度变化极为敏感,由于气温上升、海平面上升和缺水等原因,欧洲传统种植水稻的河流三角洲地区的土地盐碱化现象正变得越来越严重。来自欧盟、阿根廷和中国的研究人员正在培育新型耐盐碱化水稻,以保护这一重要作物免受气候影响,并减少蜗牛侵害。

  据计算,蜗牛每年给全世界稻田带来的损失都超过数百亿欧元。遗憾的是,多年来为抗击蜗牛和阻止其蔓延而采取的措施均告失败。但从2013年秋季开始,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在欧盟同意下,进行了一项名为NEURICE的新尝试:用海水淹没稻田。事实证明,这是为数不多能控制蜗牛蔓延的有效策略之一,蜗牛不能忍受高盐度环境,但海水漫灌后残留的盐分,也会导致一些稻田的产量损失约30%。

  NEURICE项目由欧盟最大的研究和创新项目“地平线2020”出资,金额达到460.8万欧元,目的是汇集生物技术和农业发展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国际合作研究培育可耐受高盐度环境的新品种水稻。科学家们正在使用传统的育种方法,将欧洲和亚洲的水稻进行杂交。在亚洲,有一些热带水稻品种对盐分有很强的耐受性,但在地中海气候下很难种植成活。最近发现,这些热带亚洲品种的耐盐性主要依靠一个叫作Saltol的染色体片段起作用,传统的非转基因改良技术正在将这一耐盐特性融入到欧洲的商业品种水稻中去。

  项目协调官兼巴塞罗那大学植物生理学教授萨尔瓦多·诺盖说:“项目的结果比预期要好,我们已经看到NEURICE项目中培育的大多数水稻品种,在高盐度条件下的表现比当地原始品种好。更令人惊讶的是,有些品种在非盐碱化稻田中的表现也比当地品种好。当然,我们还需要等待来年实验结果以巩固验证这一现象趋势。”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