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海南首页 > 重要气象信息

入冬以来低温寡照天气对我省农业生产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字体:   2012-02-10 16:39:11   来源: 海南省气象局  

本网站讯    入冬以来,受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全省出现了大范围、长时间的低温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但总的来看,此次低温寡照天气的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不及2007-2008年或2010-2011年冬季。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分析,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2月6日,全省各地平均气温17.1—21.6℃,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低0.2—0.9℃;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在6.0—13.5℃之间,1月25日前后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0.0℃以下,全省过程降温5.6(三亚)—12.9℃(澄迈),有10个市县出现轻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同一时段,屯昌、琼海、琼中、万宁等中、东部地区总雨量达114.5—187.2毫米,其余地区22.7—94.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三亚偏多2.7倍,其余的大部分地区偏多2—7成。此外,入冬以来各地日照时数普遍偏少,总日照时数在98.7—270.2小时之间,大部分地区偏少100—180小时,其中五指山以北地区较常年偏少140小时以上。连续阴天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段出现在2011年12月底至2012年1月中旬中期,期间儋州市持续无日照日数最长,达15天。1月份,东方、保亭、三亚等地日照时数分别创当地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余大多为历史次低值或第三低值。 其中,大年初一至十五,有近半数地区出现10—13天的无日照天气,大部分地区日照总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
      低温寡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对早稻播种、出苗生长和移栽不利;对橡胶炭疽病和白粉病防治不利;对果树叶片光合积累、病害防治、荔枝花穗生长不利;对我省冬种瓜菜移栽、营养生长或开花结果不利,喜温性瓜菜生长受到抑制,开花坐果期瓜菜落花落果现象严重并易出现畸形果,商品率下降。
      省气候中心农气专家建议,早稻以水控温、调肥,抓住冷尾暖头播种、移栽;利用未来天气转暖时段及时进行胶园冬管工作,对于落叶不全的胶园,密切注意加强两病防治工作,以及低温可能引起的树皮爆胶、割面溃疡等病害的滋生;荔枝重点做好防病工作,趁晴进行根外喷施叶面肥,增加营养积累,促进成花;瓜菜趁晴及时排干菜畦,做好施肥、喷药管理,促进叶片生长,增强植株抵抗力。
编辑: 海南.客服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