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打工人”们纷纷踏上了返程之路,全国各地也从1月27日开始陆续迎来春运返程高峰。未来一周(1月30日至2月5日)各地天气如何,是否会有雨雪、降温给行程增添困扰?返程路上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国天气网推出最新2023春运天气地图,快来了解属于您的专属返程天气。

  北方冷空气频繁 江南华南阴雨“控场”

  今明两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多地暖阳在线,气温也继续回升,对春运返程十分有利。降水仅出现在西藏、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其中今天西藏西南部局地可能达到暴雪量级,返程路上会途经这一带的司乘人员需提前关注道路信息,特别是自驾车出行的小伙伴注意加大车距,做好防滑措施,尽量减速慢行。

-1

  不过,明天开始,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我国天气格局将发生较大调整。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受冷空气影响,1月31日至2月2日,我国除了华南以外的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将先后“跳水”,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到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的累计降温幅度普遍可达8~10℃;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大部以及贵州东部降幅也在10~15℃左右,局地降幅甚至达15℃以上,最高气温10℃线将退回南岭附近。

  而在不受冷空气影响的青藏高原大部地区,天气也依旧十分寒冷,不少地方甚至全天的气温都将在冰点以下徘徊,寒意逼人,上述地区的小伙伴务必要记得厚衣护体,裹得严严实实再踏上返程之路。

  降水方面,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多地都将有雨雪天气现身,不过降水量整体不大。明后两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或将有小雪或雨夹雪现身,吉林东部局地或现中到大雪。另外,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一带在本周末前后也会有雪花飘落,不过整体量级不大,以小雪天气为主,返程会途经这些区域的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造成的能见度降低、道路湿滑、结冰等影响。

  而在南方,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江淮、江汉、四川盆地到江南、华南的大部地区在进入2月份以后,也将一改1月底晴朗升温唱主调的天气格局,阴雨将重回天气舞台。预计,2月2日至5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地可能大雨倾盆,尤其是在江南、华南等地,从本周中期开始一直到周末都将沉浸在阴雨天气当中,妥妥的阴雨“控场”模式,出行会经过上述区域的小伙伴同样需要防范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出门记得随身携带雨具。

  本周北方多地将气温跳水,江南、华南一带则阴雨“控场”,但有块“宝地”却依然暖阳相伴,天朗气清,那就是云南。预计云南本周仍然雨雪稀少,大部地区都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且最高气温基本都在15℃以上,适宜出行。

  春运返程高峰来临 这份防护清单助你开工大吉

  春运返程高峰恰好碰上冷空气,大家应根据天气变化,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此外,在注意交通安全的同时,健康防护仍不可大意,以下出行防护注意事项请收好。

  1、规范佩戴口罩,尽量缩短候车时间。返程途中,公众在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期间仍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另外,若选择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前可提前规划好时间,尽量缩短在候车室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时间,避免交叉感染。

  2、合理合规携带消毒药品。根据相关规定,酒精属于禁止带上高铁的消毒药品,消毒凝胶每位旅客限带1件,并且不能超过100毫升。

  3、检查车辆情况,拒绝疲劳驾驶。春节返程出发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蓄电池、刹车系统、轮胎等硬件要确保能在低温状态下正常运转;电动车在冬天低温条件下续航能力会有所降低,建议提前规划好充电、换电路线,减少“续航焦虑”。此外,疲劳驾驶易诱发交通事故,春节返程出行前,驾驶人应保证充足休息,长途驾车,按“逢三进一”的原则,及时到服务区休息调整,如果连续驾车4个小时,应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以上。

  4、常用药品随身携带。春运返程正处于高峰阶段,路途中人流密集,空间相对封闭,途中气温变化大,容易引发感冒不适,公众可在出发前准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如本身患有慢性基础病的公众,还应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春运返程期间,大家仍需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祝大家返程顺利,开工大吉。(策划/马黑阳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王伟跃)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