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5日)我国进入小寒节气。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正值三九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天寒地冻冷到抖,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段就此开启。中国天气网盘点小寒节气气象大数据,看小寒到底有多冷,谁才是真正的小寒“冷王”。

  小寒节气全国平均气温最低 我国大部进入全年最冷时节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小寒节气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气象数据显示,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全国平均气温最低的节气,仅-5.1℃;其次是大寒节气,达-4.5℃。

  常年小寒节气,全国大部进入严寒时期,尤其是北方基本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从小寒节气的平均气温来看,淮河以北基本在零度以下,尤其是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以及北疆地区平均气温基本处在零下15℃以下,天寒地冻。

  小寒节气期间,南方气温也是明显下降,秦岭、淮河一线平均气温在0℃左右,江南、华南北部地区处于一年中较为干冷的时期,虽然相对北方来说不算非常寒冷,但没有暖气的南方小伙伴也会感到瑟瑟发抖。

  北方大部寒意“小寒胜大寒” 大数据看小寒到底有多冷

  我国华北一带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则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那么大寒小寒谁更寒?王伟跃表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小寒都比大寒要冷。

  从常年(1981-2010年)平均气温来看,全国省会级城市中,大多数都是小寒比大寒更冷。其中,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以及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小寒期间的平均气温低至-10℃以下,比大寒低1℃多。

  根据常年期间大城市极端最低气温出现日期来看,有20个城市极端低温出现在小寒,16个城市出现在大寒,小寒的寒意略胜一筹。

  从中国天气网1991-2020年小寒节气省会级城市低温排行榜可以看出,上榜的均为北方城市,其中哈尔滨以-22.8℃位列榜首,长春和沈阳分别位居第二、第三。

  小寒节气应时而食 保暖锻炼都至关重要

  饮食上,小寒节气中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吃一餐内容丰富的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除了美味,做好保暖也至关重要。小寒节气期间,天气寒冷,感冒、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戴帽子,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也要加倍呵护。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小寒时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运动要注意适度,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受寒。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春节渐近,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准备辞旧迎新过大年。旧岁近暮,在严寒天气下,新一年的希望也在悄悄萌发。(策划/刘珺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



编辑: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