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实《纲要》部署和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9日,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要求,部署2023年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纲要》、“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把握历史机遇,增强主动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月9日,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 庄白羽 摄影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气象干部职工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气象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复杂频繁的极端天气过程,有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取得新成效,成功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举办,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气象工作者的点名表扬,全年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实施《纲要》开局良好。

  会议强调,要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气象强国,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与落实《纲要》统筹推进。准确把握新征程上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自立自强,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科技根基;坚持系统观念、攻坚克难,破解气象高质量发展瓶颈障碍,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对《纲要》、规划目标任务的统筹推进,加快推动“十四五”重大工程落地实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二要紧抓数值预报核心能力提升,加快构建精准预报系统。强化精准预报在协同推进精密监测、精细服务中的“龙头”作用,落实数值预报统筹研发工作机制,加强短临监测预警业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国省一体的智能网格气候预测和检验体系,提升气象导航业务能力和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

  三要紧抓气象雷达、卫星核心能力提升,加快建设精密监测系统。完善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和空间气象观测网,推进雷达气象业务转型发展,提升卫星综合应用水平,推进气象观测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健全气象观测管理体系。

  四要紧抓气象数字化智能化,加快打造信息支撑系统和精细服务系统。加强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气象数据质量效益,强化气象信息和网络安全保障,推进智慧气象体系建设和试点示范。

  五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全力做好粮食安全、能源保供、交通保畅气象服务,强化公众气象服务和科普,做好大城市气象服务,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做好重大活动、重大工程气象保障。

  六要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完善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能力,加快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强化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七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完善气候变化科技业务工作机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八要以中阿气象合作为新起点,开创气象国际合作新局面。深化国际气象合作,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加强气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启动以中国气象局英文网为龙头,以气象全球业务服务网站和海外传播平台为支撑的传播矩阵建设。

  九要强化科技人才战略基础支撑,加快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优化气象创新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十要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筹推进机关和系统党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落实《纲要》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强化组织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节前慰问工作。

  会议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气象局关于表彰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国气象局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2022年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及入选国家人才工程情况以及2022年度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河北、辽宁、浙江、安徽、重庆、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深圳市、武汉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副省级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其他司局级干部及综合处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会场参会。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特邀嘉宾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与会。




编辑: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