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一过,意味着距离春节只剩6天。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也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节日。正所谓,“三里不同乡,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在这个辞旧迎新佳节之际,有一种味道就是年味,今年的年味是什么呢?海南的年味又在哪里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海南的春节民俗习惯。

  海南俗话“年怕中秋,月怕十五”。一过中秋,乡下就筹备着“做年”:阉公鸡、填肥鸭、圈家猪、备做年钱。

  海南人过年是从腊月就开始了,一进入了腊月,新年的气氛就来了。农历腊月二十四,是春节前的一个重要民间节日,人们称它为“祭灶节”。给灶王爷上供的目的是让他“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祭灶的时候还要预备清水、草粮,这是给灶王爷的马吃的。

  

  海南有句歇后语“三十晚上——刀砧不得闲”。每年腊月三十这天,家家户户都会杀鸡杀鸭、红烧肉、荤菜、素菜七大盘八大碗的摆在八仙桌上。不过这时饭菜还不能吃,得待放完鞭炮,祭完祖后才能拿下来,全家吃年饭。

  

  而从三十晚上开始,家家户户都得点灯,夜以继日,直至大年初五才可熄灯。另外,三十夜,还有“守岁”的习俗,放烟花、看春晚、打麻将,彻夜不眠,直至初一降临。此时,按照时辰,家家户户争相燃放过年喜炮,意为“迎春接福”。吃过早饭后,便是晚辈们最喜欢的“拜年”环节,晚辈给长辈人叩头、行礼、祝贺“添福添寿”,长辈则给晚辈发“压岁钱”。

  

  大年初一这天,除了“吃鸡”、“拜年”外,还有特别多的禁忌。例如:不能挑水(除夕那天得把水缸挑满)、不能扫地(即使爆竹纸、果壳纸屑洒遍地,也不能扫,说是会把“财神”赶走)、不能相骂、不能打架、不能打碎器皿(意为和和气气),当天早上要吃茄子(意为胜人一筹,取海南话谐音)......

  年初二、初三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亲朋好友拜年时,都要准备鞭炮、糖果、饼干等礼物。刚出嫁第一年的女儿,会在初二带着丈夫孩子回娘家拜年,女儿女婿给老丈人、丈母娘拜年是最隆重的拜年。这一天,家中其他人都得在家,接受拜贺,岳父岳母也得准备丰盛的筵席宴请大家。

  从小年开始年味会越来越浓,各种年俗都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的浓浓期盼,这些充满情味的年俗习惯,都是民俗文化的香火传承,亲身体验,用心感受,让美好的传统年俗一直延续。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