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采屋

  海口人过年,第一件事就是“采屋”(海南话),即大扫除。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起到除夕的这段时间叫“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有“除陈布新”之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寄托着海口人辞旧迎新的愿望。

  2.买年桔

  

  在海口等地,年桔因为寓意年年吉祥,往往成为年货的必备品。一盆盆年桔摆放家中,显得年味十足,颇有特色。

  3.吃斋菜

  

  斋菜煲是海口民间的传统菜。初一吃斋,意思是来年不杀生。在不少人看来,这调整了过年的饮食结构,有利于身体健康。

  4.初二回娘家探亲

  大年初一过后,就开始走亲访友了。大年初二一般是海南出嫁的女儿和女婿回娘家探亲的日子。回娘家探亲一般都要带上两种礼物:年糕和桔子。村民习惯用一张红纸将年糕包起来,寓意大红大吉;送桔子也有送吉祥之意。

  5.“备年”

  琼海等地的“备年”就是指赶集时,给全家老少都买套新衣服,添置春联年画等。琼海部分地区会磨米做年糕,亦称“甜粑”,寄意明年日子过得甜甜蜜蜜;还有部分地区会做花生爆米花糖,意为明年日子火爆甜蜜。

  6.“做新娘酒”

  琼海的福田、上埇、潭门等地,还流行一种“做新娘酒”的习惯。年内有女儿出嫁新婚,初一回娘家来拜年,得把叔伯兄弟各家拜遍,而每家都要摆酒席,等着新人上门拜年。家主还得给新婚夫妇送红包。当然,凡拜年的人都要带着鞭炮。因此,村子里大年这几天都炮声不断,笑声不断。

  7.“炒谷口”

  琼海初三习惯要举行“炒谷口”。午餐的饭菜全是炒熟的。“炒谷口”,取意为盼望今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丰衣足食。

  8.拜公祖

  

  海口、澄迈等地,每逢大年三十就开始杀鸡等祭拜“公祖”,求“公祖”保佑全家身体健康、出入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9.睡福

  

  临高等地把除夕夜全家人吃饭称为“围炉”(这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团圆饭、年夜饭)。“围炉”后,大人就叫小孩子穿上新衣服袜子睡觉,这叫“睡福”。

  10.吃墨鱼

  

  在拜年的饭桌上,临高人家有一道菜必不可少,那就是墨鱼。临高话叫墨鱼为“hong”,发音有点像“通”。新年吃了“通”,一年到头做什么事都通,都顺利。

  11.做红糖年糕

  

  海南许多市县过年都有做年糕的风俗,三亚也不例外,但三亚的红糖年糕则是众多年糕中的一绝。三亚红糖年糕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粉,先把糯米粉放入盆中用水调匀,然后掺入些椰子粉末、花生等再调匀,然后将细碎的红糖拌入水中融化,加入盆中用力搅拌,直到混合物成为均匀的糊状物。之后将其放入锅中蒸几个小时。蒸好后的年糕非常有弹性,颜色是酱红色的,吃起来口感像软糖一样,味道极好。

  12.姑爷拜年买鞭炮

  大年初二是外嫁女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在三亚,姑爷大年初二随同妻子回娘家拜年必须购买鞭炮。来到岳父母家门口后,将鞭炮交给其他亲属,鞭炮放完以后才能进门向老人和其他亲属拜年。带鞭炮到岳父、岳母家拜年,不仅是一种礼节性的需要,同样也是对长辈和其他亲属的祝福。

  13.接香

  大年三十晚上,新年钟声敲过,陵水人家中最重要的男丁就要恭恭敬敬地点上几柱香。负责点香的男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接香”。从大年三十的晚上12点到大年初五,家里的香火一定要延续不灭。在陵水人看来,香火的延续,也代表着这户人家子孙兴旺。

  14.“搬年货”

  在陵水,人们管吃斋菜叫“搬年货”。大年初一一大早,勤劳的主妇们便开始为“搬年货”而忙碌。金针菇、粉丝、茄子、腐竹等各种素食材料经过主妇们的巧手烹制,为清晨平添了一份温馨的香气。大人们总会招呼孩子“多吃一点”,把各种丰富的“年货”全“搬”进肚子里面,寓意这一年会财源广进、生活富足。

  15.拿槟榔拜年

  陵水人爱吃槟榔,像春节这样重要的日子更是少不了槟榔。大年初一,每见到一位长辈,晚辈就会拿出两小瓣槟榔配上一个“小三角”放在手心,然后双手捧着,一边说“新年好”一边恭敬地递过去。长辈笑着接过槟榔,就等于接受了晚辈最诚心诚意的祝福。

  16.拎鞭炮拜年

  

  春节拜年时,东方等地大多拎着鞭炮去拜年。刚到对方家,就在主人家门口把鞭炮点燃,这是给别人送吉利的意思。

  17.封米缸

  

  封米缸仪式是海南黎族地区过春节的序曲。农历十二月中旬,村里家家户户的女主人即举行封米缸仪式,方法是选择数目为单数的吉日晚上,夜半鸡鸣三遍之后,将上好大米倒满自家专用的米缸,然后用一片红纸封住缸口系紧。至正月十五那天举行揭缸仪式,并用缸内的大米煮饭,供全家食用。

  18.做糯米糍饼

  农历十二月二十九这天,五指山黎族家家户户都要做春节糯米糍饼。即用蒸锅将浸泡过的山兰糯米蒸熟,放在木臼内舂烂,再捏制成糍饼。

  19.新水洗脸

  正月初一凌晨,黎族家家户户要将自家缸内的水倒掉,然后从井里挑来水倒满缸里,叫“换新水”。再用这些水烧热供全家洗脸,叫“新水洗脸”,祈求新年里眼睛明亮,办事顺利。

  20.拜年要喝山兰酒等

  

  拜年是过年中最热闹、有趣的一部分。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这十几天内任何一天都可以拜年。黎族春节拜年时要鸣放鞭炮,互敬槟榔、香烟,喝山兰甜酒和酒席上对唱山歌等。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