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海口1月14日电 (李学山)随着春节的临近,海南旅游市场又将迎来一个旅游高峰。为进一步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1月13日,海南省召开2022年春节假日旅游和文化市场综合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旺季旅游涉及到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要打好早、全、优、严“四张牌”,加强整体联动,确保做好市场综合监管和旺季旅游有关任务。

  要打好“早牌”,提早谋划,及早部署。会议要求各市县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的职责,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组织做好本地区旅游市场的管理服务工作,把工作做到前头、把困难想在前面。同时,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提早谋划布局旅游旺季系列节庆会展活动,以春节假日为起点,谋划布局好2022年初活动,将春节假日旅游的 “火”烧旺整个旅游旺季。

  要打好“全牌”,全领域覆盖,全部门联动。会议要求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市县检查指导、督查督办、明察暗访旅游市场。要求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切实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海鲜大排档、旅游景点、旅游购物点等“一排两点”的巡查力度,加强客房价格监管、海鲜排档餐饮价格监管、交通运输价格监管等工作。交通部门要严查非法从事旅游运营的车辆。公安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加大重点区域的警力投入。旅文部门要加强对假日旅游市场的形势研判和监测,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动态发布旅游交通、旅游住宿预订、旅游景区接待以及气象等情况;对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对高风险文体项目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应急管理部门要对酒店消防安全、餐饮安全和海上旅游安全等进行深入检查。海事部门要对水上交通进行检查,确保水上交通高效、安全、有序。

  要打好“优牌”,优化产品、优化服务。会议要求一方面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各市县要组织力量加强旅游环境卫生治理,对旅游景区、旅游厕所、加油站、旅游停车场、高速公路沿线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确保干净、整洁、卫生,充分展示海南祥和有序的人文风貌和优美怡人的自然景色。同时,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各市县要进一步完善游客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增加或扩大景区内外的公共停车场、旅游厕所,调整不合理的公交站点,适时增开到达旅游景区的公交车、出租车,满足游客出行交通需求。并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各市县要进一步强化旅游标准的监督实施,加大对旅游企业实施各级标准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规范景区、酒店、餐饮、运输、购物、娱乐、旅行社等单位的经营服务行为,督促旅游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全面提升旅游标准化服务水平,提高旅游服务品质。

  要打好“严牌”,严格落实,严守纪律。会议要求,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部门值班的制度。市县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要24小时开机待命,坚守岗位。遇到涉旅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做好处置,按程序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各市县旅文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一线到岗,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行不定时抽查。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