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3日,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代表出席。芬兰前总理、创新领域专家埃斯科·阿霍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称,亚欧要携手并肩进行双赢的合作。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ainan/newzt/zt2019new/2021/04/12/1618187436503005032.jpg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如何思考并处理、应对危机或者挑战?

  埃斯科·阿霍认为,面对急剧的变化,要更多地去应变。中国就是这个方面的典范,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个例子是1972年,罗马曾预测印度和中国永远不会参与全球现代化的通讯技术网络,这样的预测是基于过去思考的模式,世界上没有足够多的原材料来建立通讯线缆。但随着情境变化和移动技术变革,中国、印度以及所有的亚洲国家都以很快的速度加入了全球网络。

  “为什么发生了急速的变化?主要是基于亚洲和欧洲正在携手合作。我非常清楚这一点,因为我在诺基亚担任过执行副总裁,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埃斯科·阿霍表示。

  变革的驱动力是什么?

  埃斯科·阿霍认为,技术变革还将继续前进、继续发生,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以及其他技术成就将继续释放人类的潜能。同时,未来低碳的实现也必须要有技术和商业的解决方案。最后,整个社会正在急剧老龄化,大家要携手合作,把老龄化问题变成机遇。老龄化并不是说更低的经济增长,同时也能为经济赋能、带来增长。

  怎么改变全球的体制,更好地让人类生存下去?

  埃斯科·阿霍认为,首先要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次需要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全球化的合作。很多证据证明,自由贸易带来增长和繁荣,惠及全球。此外还需要做出共同努力,推动技术变革,智慧城市会是其中的一个主题,以及公私合作,个人和公民群体也需要为之做出变化。

  埃斯科·阿霍强调,亚欧要携手并肩,进行双赢的合作,每个人都将从中受益。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