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从事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的40年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和严峻程度可以说都是前所未见的。病毒的传染力、致死率以及今天海陆空如此发达的交通连接,都使得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又一次重大危机。

  可以预见的是,面对这一前所未见的挑战,哪怕是全球最好的医疗卫生系统也会受到极大压力,很多国家的卫生系统将面临崩溃。所有人都必须意识到,应对疫情已不仅是各国政府的事情,每个公民都必须出让一部分个人权利自由,配合政府采取的措施。而对于国家来说,此刻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共渡难关,而不是宣扬排外与种族主义的言论。这一次,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外界对中国的疫情应对有很多讨论。抗疫初期,武汉市政府的表现的确有缺陷,没有重视来自一线医生的警示,希望未来国家一定对此有深入调查并作出问责。

  但在总体上,我认为中国政府做得很好。我们不要忘记,这是一种全新、突发性的疾病,人们在早期对它的敏感度不一定很高,以笔者多年经验而言,每次在处理新病毒和新疾病时,混乱、误判和出错都是难以避免的。但在最紧迫的时候,中国政府成功发挥出体制优势,动员全国的力量维护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这是一种极强的责任感。在这一过程中,中国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武汉人民更是作出了极大的牺牲,为世界各国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在应对第一波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中国目前可以做两件事:一是为世界公共卫生体系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尽力帮助其他仍处在危机中的国家,二是做好准备,提防疫情可能的第二波暴发。当然,我认为中国国内第二波暴发的可能性较小,一是因为各类严防严控的措施仍在继续执行,港口海关的检查非常重要,二是有了过去两个多月的经验,我们在疫情应对上会更加有条不紊。

  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似乎并没有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做足准备,许多国家的政府显得进退失据。或许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经济方面的考虑非常重要,但在面对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时,我想指出,淡化疫情绝对不会使情况变得更好。我们永远要为最坏的局面做准备。美国是全球医疗系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全世界最顶尖的专家团队,但现在美国国内抗疫却因检测试剂严重不足而面临严峻挑战,这只能是国家政策层面出了问题。

  值得深入思考与探讨的是,这次前所未有的全球大流行病留给人类怎样的教训。我的第一个思考是:人类永远要对大自然保持敬畏,打破人与自然的平衡最终要受到惩罚。很高兴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第二个教训是,每个国家都要努力建立起一整套坚强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和应急管理系统。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卫体系一些亟待改革的地方,比如卫生系统官员存在的本位主义倾向。卫生官员应更好地聆听专家、社会和企业界的意见,有更宽广的大局观与世界观。

  第三个教训是,我们需要更深刻地理解国际合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面对疫情,所有国家都坐在同一条船上,但我们有没有做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值得各国政府、我们每一个人深刻反思。(作者是世卫组织前总干事,本文由白云怡采访整理)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