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世界气象日”,让青少年了解气象科学,普及气象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3月18日,海南气象部门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进校园活动,邀请海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冯箫前往海南省国兴中学作“中华四季二十四节气”气象科普讲座。

  http://10.1.65.66/pub/hainan/gzdt/jggzdt/202103/W020210319359326664793.JPG

  冯箫作“中华四季二十四节气”气象科普讲座。刘原岳 摄

  http://10.1.65.66/pub/hainan/gzdt/jggzdt/202103/W020210319359327872480.JPG

  讲座现场。刘原岳 摄

  此次讲座以“现场+实时直播”形式进行,该校160余名学生会场听取了讲座,同时实时观看直播人数超3万余人。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讲座开场,冯箫围绕“中华四季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以大家耳熟能详的“二十四节气歌”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四季二十四节气的背景来源,同学们纷纷拿起座位上的气象科普资料观看学习。

  http://10.1.65.66/pub/hainan/gzdt/jggzdt/202103/W020210319359329079572.JPG

  学生们在认真听讲。刘原岳 摄

  “原来海南一年四季中最热的月份是四到五月!”当同学们了解到海南岛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月份时,纷纷表示惊奇。“我一直以为是七八月份呢,看到老师给出的统计才知道这个知识点,回去后要和爸妈分享。”初一年级的学生小明兴奋地说道。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相互讨论,仔细聆听并积极回答问题,呈现出浓厚的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冯箫对同学们的回答做了详细解读,精彩的讲解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暴雨、大风、雷电是海南常见的气象灾害,冯箫就这些气象知识对学生进行详细科普,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气象知识,激发他们学习气象科技知识的热情和兴趣,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据统计,此次气象科普讲座共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400余份,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此次气象科普讲座是“3·23”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之一。后续,海南省气象部门将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主题,开展线上知识竞答大赛及气象业务平台开放日等活动。全省各市县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稳妥有序开放台站和科普馆,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针对防灾减灾、气候变化、海洋气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题联合开展科普活动,扩大社会影响。(文图/刘爽 赵付竹 刘原岳)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