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1月28日公布的研究,地球上的海洋自过去1万2000年来持续暖化。研究作者指出,这项结果表明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深远。

  过往研究估计海洋温度的结论得出,海洋在6000年前左右达到温度高峰,之后逐渐变冷。然而这与全球气温记录相矛盾,纪录显示暖化趋势不变,且随工业革命的到来而加速。

  法新社报道,研究人员重新评估海洋温度模型,发现这些模型通常指的是季节性温度变异,而非年平均值。

  研究团队就季节性差异进行调整后发现,事实上过去1万2000年来,海温上升趋势大致与全球气温一致。

  研究主要作者波娃(Samantha Bova)任职于罗格斯本科海洋与海岸科学系(Rutgers Department of Marine and Coastal Sciences),她表示研究结果进一步凸显,温室气体含量增加如何在全新世(Holocene)促成海平面上升及全球增温。

  她告诉法新社:“近期研究显示全球温度下降,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在全新世晚期则持续上升,这两者之间的落差引起怀疑论者质疑,认为温室气体在气候变迁中扮演的角色,在全新世、可能连未来都有所改变。”

  根据研究团队的计算,年平均海洋温度在1万2000年前至6500年前稳定上升,原因与冰层倒退有关。

  不过,大约从6000年前起,海温随着气温上升、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增加而变动。

  波娃表示,这份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消除了任何对“二氧化碳在全球暖化中占关键角色”的怀疑声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9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