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消息,《电商报》获悉,同程旅行发布了《2021年春节出行出游趋势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平台出行大数据及行业宏观数据,对2021年春节国内居民出行出游趋势作出分析和预测。

  报告显示,2021年春运以探亲流和务工流为主体,整体呈现“错峰、避峰、反向”出行趋势,客流相对分散,高铁和民航出行更受青睐。而受疫情影响,中国北方地区的春运热度明显低于南方地区。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民航进出京客运量铁路1000万人次,较2020年下降38%,较2019年下降67%。而同程交通大数据则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热门出发城市”为:广州、上海、重庆、成都、北京、深圳、西安、长沙、郑州——北京出发人次排名较往年有所下降。

  同时,春运机票价格的走低也刺激了民航出行需求。同程交通大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机票整体平均价格7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与常年同期相比呈现下降趋势,降低超15%,走势区间保持在600元-900元之间。

  而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同程旅行平台机票用户使用接送机服务的比例和贵宾候机厅服务的比例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其中使用接送机服务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超3倍,使用贵宾厅服务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超1倍。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反向春运”的热度持续提升,来自同程交通出行数据预测,2021年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目的地:广州、重庆、上海、北京、西安、南宁、深圳、成都、长沙、哈尔滨。十大热门“反向春运”出发地:成都、重庆、贵阳、合肥、武汉、哈尔滨、西安、长春、郑州、南宁——这些城市均在劳务输出集中的省份。

  此外,春节旅客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相比往年的长途旅游,大城市近郊适合家庭出游的乡村农家乐、民俗主题游以及红色旅游等出行主题更受青睐。尤其建党100周年之际,2021年春运期间,红色旅游热度已出现增长趋势。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