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拇指医药

  文:西北哽

  1年前的1月19日,国家卫健委向31个省市自治区派出专家组,当时新冠疫情“可防可控”。

  1年前的1月20日晚上,钟南山在电视上第一个喊出:“肯定人传人。”

  1年前的1月21日,武汉火车站,回家过年的人群密集如织。

  (2020年1月21日的汉口火车站)

  1年前的1月23日上午十点开始,武汉封城。

  因为新冠疫情,2020年整个中国都没过好年。而到了2021年,这个年看来又过不好。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返乡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且都是自费。另外,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2021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

  一次核酸检测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是120元,两个数字简单相乘,就可以估算出春运期间,中国人需要自己掏钱做核酸检测的总费用:

  1360亿元!

  而20日晚上,国家卫健委又添了一把柴火,发布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再次对春节返乡的要求加码,除了要求返乡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外,还要求:

  返乡后居家14天健康检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这下更不得了,即便按在家呆超过7天,有可能就要做3次核酸检测,这样全国花在检测上的总费用将轻松突破2000亿元。

  拇指君的朋友圈里,到处都在问哪家上市公司做核酸检测做得做多。

  这钱真的那么好赚吗?

  1月20日晚,国家卫健委针对上述《工作方案》,特别发布了“重点问题答疑”中,其中指出:工作方案所指的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

  “农村地区”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尤其对于城市周边的农村来说。以上海为例,你很难说坐地铁17号线到青浦新城下车属于城市地区,到朱家角下车就是农村地区。北京也是如此,沿着京承高速,开到哪个出口出高速算是农村地区?

  原本是城市套路深,现在回农村套路更深。

  2019年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农民工总数为2.91万人。相比起大城市里的Tony和Vivian们来说,农民工几乎可以算作是来自真正的“农村地区”,对于他们的核酸检测要求,真的能完全做到吗?

  卫健委《工作方案》里面,提出了两个互相矛盾的做法:实行“乡采样、县检测”和居家14天不流动。

  方案规定: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和送检,县医院、疾控中心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核酸检测。但身在村里的返乡人员,如何在保证不流动的情况下,到乡镇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方案里没说。

  要知道,农村的疫情防控,有的是这样的:

  虽然夸张了些,但各地方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只会比上级部门要求得更严,这是可以想象的。因此返乡人员要想检测核酸,势必不那么容易。

  在目前各地农村开展的全员检测中,实际出手采样的并不是乡镇卫生院,而是村医。

  1月20日,河北沽源县平定堡镇组织的全员筛查中,就是村医负责采样,镇村干部配合组织工作。采样完成后,村医负责将数据和样本交给乡镇卫生院。

  (河北沽源县村医负责核酸采样)

  真的到了春节期间,各村都可能有返乡人员,乡镇卫生院哪里来那么多人手覆盖到各村?到时候的采样工作压力还是传导到基层。这样的采样在全国范围内能否都保证安全、有效、及时、准确,是要打个问号的。

  2

  另外,就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实际参与能力问题。

  目前开展第三方检测的基本都在城市地区,因为没有疫情的时候,他们主要是承接大医院的外流检验任务,以及承接一些司法鉴定工作。

  但到了县一级,这样的检测几乎就没有业务可接。所以很少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县一级布点。上市公司中,迪安诊断在全国布局有40家连锁的实验室,华大基因有22家独立实验室,金域医学则有37家实验室。

  (迪安诊断官网数据)

  这些机构都几乎与全国各地的医院和其他科研机构有合作,网络几乎能遍布全国。但这样的合作大部分只是当地医院有检验需求时,会找到它们而已。县一级以下,很多工作还是要靠当地县医院和疾控来做。

  国家卫健委还规定,“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这意味着负责检测的县一级机构几乎没有时间,将样本转到设在城市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

  而且,第三方检测机构还有很大的风险。1月18日被披露“瞒报”的济南华曦检测就是一例。这些检测机构在新冠疫情到来时摇身一变,成为新冠核酸检测机构,其诚信度、业务能力都很成问题。

  有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并不承接新冠检测业务,业内人士透露:接了新冠检测业务,检测区域为了符合防疫要求,就不能接别的业务了。重启其他业务至少要在新冠停检半年之后。

  这种种因素,使得第三方检测机构要想拿下“春运大单”并不容易。

  而且,17亿人次的春运总运量中,很大一部分并非“返乡”,而是从一个城市返回另一个城市。目前国家卫健委没有对从城市到城市的流动提出任何要求。很多省份只是要求: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提供绿色健康码而已。

  政策会不会进一步加码,谁都不知道。如果按照现有政策,这部分人群是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也就是说,春节期间您从上海到杭州去短途游,目前来看并没有核酸检测要求。

  不过,总的一句话是没有错的:

  今年春节最好别回家!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