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半个月,2020第十一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即将如约而至。本届大赛的海口赛程将于11月19日-22日举行,设有OP帆船组、Hobie16组、Fareast 28R组共62艘帆船。三亚赛程将于11月28日-12月4日举行,设有RHN-Dubois50组和IRC1-3组,共计34艘大帆船从三亚起航,全程不停靠,顺时针环海南岛一圈,重回三亚。

  这是中国帆船人在2020年期待已久的赛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在海南大力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进程中,2020第十一届海帆赛,整装待发。

  今年4月,全国仍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海南迎来了自贸区(港)建设两周年,在此时,海南省政府正式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动能。两年前的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支持海南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体育旅游业,我国体育旅游还处于蓄势待发、方兴未艾、井喷可期的重要机遇期,处在一个谋定后动、布局整合、提质升效的关键阶段。在这一关键阶段,海南选择体育旅游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是由自贸港的战略定位、政策优势和海南独特的自然禀赋、特殊地理位置和体育旅游的特殊功能作用所决定的。”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表示,海南最大的面积是海洋,体育旅游会因海而大,因海而兴。冲浪、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项目和相关体育旅游产品产业链是海南体育旅游因海而生、因海而兴的不可或缺优先发展的支柱品牌。

  已经走过十年的海帆赛,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践行着“以帆为媒,连接世界”的初心,成为海南体育旅游发展的最佳注脚。

  首届海帆赛诞生于2010年,正是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国家战略的元年,那届比赛14支船队没有一艘船是海南的,也没有一支船队是海南的。不仅如此,海南连停泊码头都没有,晚上帆船绑在渔船上。

  回想起办赛初衷时,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华说,一是借助赛事的影响来推广海南;二是丰富海南的旅游产品;三是从契合国家的政策战略,如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通过这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多年来,海帆赛依托海南独特的海岛和海洋资源,独具特色的环岛路线设计、高新技术的保障手段,使得海帆赛成为中国最受欢迎、最具挑战性的离岸赛,每年三月来海南参加海帆赛,已经成为国内不少知名船东雷打不动的事情。

  在为海内外选手打造切磋技艺、互动交流的平台的同时,经过多年发展的海帆赛在宣传推广和组织竞赛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以专业化和国际化“两条腿走路”,每年产生的综合效益已超过1.2亿元。

  通过各项推广活动,海帆赛也让更多人认识帆船、亲近帆船,让帆船文化成为海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获日渐高涨的人气与关注度,而海帆赛对于“体育+旅游”的产业带动作用已经显现。

  得益于海帆赛近年来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海南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公共码头,让更多人享受起了帆船运动这一“蓝色生活方式”。三亚蜈支洲岛自推出帆船帆板项目后,每天都有近百人参与体验。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和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每年暑假和寒假举行的帆船训练营,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参与到帆船运动中,丰富多样的帆船出海旅游产品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航海文化与帆船运动的独特魅力,有力拉动海南体育旅游消费。今年,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加快游客中心、灯塔、维修车间等配套公共设施建设,带动体育旅游的快速复苏。“软硬件设施完善后可接待更多亲水运动爱好者,形成更多业态,激活整个区域的旅游消费。”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陈佩福说。

  立足于回应国家体育事业重大需求,立足于自贸港发展愿景的海南省国际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2020第十一届海帆赛已准备好扬帆起航,破浪远行,逐梦自贸港。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