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博鳌国际文创论坛暨首届文创周(下称2020博鳌文创周)于11月14日在博鳌开幕,与会嘉宾汇聚一堂,共议文创产业创新发展之路。为期一周的2020博鳌文创周,包含以“共振重启”为主题的博鳌国际文创论坛(行业峰会)和以“集市行乐”为主题的海街文创节(节庆活动)两部分。

  

  据介绍,此次博鳌国际文创论坛综合产业生态、聚合行业资源、促进跨界融合、打造国际化文化产业交流平台的优势,开创性地联合“海的故事”在博鳌发起“集市行乐”海街文创节,集结优质文旅业态内容,打造琼海文旅生态样板。活动期间,共举办32项不同活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15日下午举办的体育产业主题论坛。

  应2020博鳌文创周主办方邀请,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帆赛公司”)总经理陈晓华出席了体育产业主题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拥抱深蓝·海南省帆船运动发展情况介绍”的精彩演讲。

  陈晓华

  陈晓华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南帆船运动发展的基本情况,从1984年国家体委决定与海口市政府合建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开始,经过35年的发展,海口已经建成我国南方最大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在游艇码头方面,目前海南已建成游艇帆船码头14个,泊位2330个,其中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拥有610个泊位,是亚洲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公共帆船码头。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随后,陈晓华分享了海南省帆船赛事的发展历程。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运营的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创办于2010年,已经成功举办十届。2013年,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正式收入世界帆联全球竞赛目录,成为世界帆联权威认证的全球帆船系列赛中一项具有重要地位的环岛赛事。

  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是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中明确重点支持的大型高端国际品牌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旅游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国家级《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帆船类“一项一品”专业级赛事。赛事凭借着绝佳的东方热带海岛区位优势、独特的环岛型航线设计、优质高效的竞赛组织和多样化的公关活动,每年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水手参赛,集结了包括世界帆联竞赛规则委员会主席伯纳德·邦奴在内的大批权威泰斗出任技术官员,吸引了纽约时代、探索频道、Verizon、Sail world、Asian yachting等国际传媒巨头进行新闻报道,令海南成为全球航海运动爱好者心之所向的应许之地。

  得益于海帆赛成功举办的示范效应,以及我国帆船运动整体向上的发展趋势,2012年,以三亚—三沙航线为核心的司南杯大帆船赛正式创办,赛事以“弘扬司南精神,复兴中华航海”为目标,于每年四月举办,是目前我国唯一拥有西沙航线的帆船赛。随后,2016年举办的富力湾精英帆船赛、2017年创办的更路簿杯国际帆船赛、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简称:WGP)等本土帆船赛事相继涌现,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岛的帆船赛事体系。

  在积极创办本土帆船赛事品牌的同时,海南积极引进国际性帆船赛事的落地举办。

  -世界三大帆船赛事之一、有着“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之称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2012、2015年两次经停三亚。

  -2017年,第四十七届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在三亚成功举办,该赛事是世界帆联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奥运级别年度综合性帆船比赛。

  -2018年初,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海比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经停三亚。该赛季上,三亚号获得全球总冠军,成为首支夺冠的中国船队,书写了中国远洋航海新篇章。2020年,克利伯帆船赛将再度经停三亚,续写航海传奇。

  除了在大力发展帆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上赛事发展,近年来海南省帆船运动面向普通观众的普及也稳步前进。万舟乐航、鸿洲、陆客帆船、万航等开展帆船培训、旅游体验的公司相继成立,积极开展帆船进校园、冬令营、夏令营等各类帆船活动,重点面向青少年和岛外游客群体推广帆船运动。

  同时,陈晓华坦言:“帆船运动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大力支持。”

  -2009年12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支持海南举办国际大帆船拉力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高尔夫球职业巡回赛等体育赛事。

  -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实施水上运动精品赛事提升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国家影响力、国际知名品牌的赛事活动,形成“重点赛事”、“一项一品赛事”和“潜力拓展赛事”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2015年8月7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发布,多方面推动帆船产业发展。

  -2017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海南省帆船赛事组织服务管理办法(暂行)》,是国内首个帆船赛事组织服务管理办法,从赛事管理、通关保障等方面加强了海南省内举办的帆船赛事服务与管理,优化了海南省内举办帆船赛事的政策环境。

  -2018年6月,海南省口岸办、原省文体厅、原省旅游委联合发布《海南省帆船运动旅游管理暂行办法》,是国内第一份省级出台的帆船旅游管理办法,对帆船运动旅游的管理进行了界定,简化了管理流程,规范了海南帆船运动旅游发展,使得运动类帆船在我省限定海域内开展的休闲运动和旅游活动有法可依。

  -2019年4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对于港澳籍游艇的口岸管理、入境通关、证书互认、游艇监管、出入境检查、工作机制等进行了相信界定,为海南进一步开放境外游艇帆船的入境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0年,海南省政府正式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动能。

  最后,陈晓华也向与会嘉宾发出真诚邀约,欢迎大家来到海南自贸港,感受帆船运动、海洋文化的魅力,拥抱深蓝生活新方式!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