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上午,2020第十一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航行安全保障部召开会议,部署安全工作,海南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海南省气象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南省公安厅、海南海警局、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和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

  

  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华首先介绍了本届赛事的基本情况,2020第十一届海帆赛分为海口和三亚两段赛程,设有OP帆船组、Hobie16组、Fareast28R组、Dubois50组及IRC1-3组。其中OP帆船组、Hobie16组和Fareast28R组的参赛船队将参加海口场地赛,Dubois50组和IRC1-3组的参赛船队将参加三亚场地赛和580海里全环海南岛拉力赛。

  其中,580海里的全环海南岛拉力赛全程不停靠,起终点均设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由于船只大小会影响船只航行速度,出于安全考量,大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分组分时段起航模式。陈晓华认为,今年的比赛时间改在年末,气象条件不同于以往的三月,风力较大,适合帆船运动,但是也风险系数也随之提高。

  随后,海南省商务厅口岸管理处处长、赛事执委会航行安全保障部部长符布明介绍航行安全保障部的各组职责。航行安全保障部共设通关保障组、安全监管组、应急救助组和气象保障组四个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赛事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赛段海上交通管制,各赛段航路疏通,船只运动员通关,赛事期间海上、陆地气象的保障工作。

  符布明

  同时,符布明表示航行安全保障要做好以下工作:

  船员安全:赛事组委会应做好船员的安全求生培训工作,严格审核参赛资质。

  设备安全:确保每艘船只保养到位,必须配备通信设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YB铱星定位、救生设备、夜航灯、汽笛信号扩音等。

  气象安全:针对冬季风力大、气温低等气象特点做好充分准备,由气象部门提供最新的天气预报。

  应急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紧急救援预案,确保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流转通畅。

  会上,海南海事局、海口海关、海南省气象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南省公安厅、海南海警局、南海救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本届赛事的航行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海南海事局将发布航行通(警)告,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一旦发生险情会第一时间协调过往商船等协助救援;南海救助局将派出“南海救203”轮全程为环岛拉力赛船只保驾护航;设立“南海救203”轮为临时海上应急指挥中心,确保信息畅通无误;海南省海上搜救指挥中心设有24小时专人值守……

  安全保障无小事,海帆赛十年来的成功运营,航行安全保障部不曾缺席。本届海帆赛,也将继续守护并见证海帆赛乘风破浪。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