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随着蜈支洲岛杯2019环海南岛大帆船赛落下帷幕,海帆赛度过了十周岁生日。十年来,密切关注海帆赛的媒体人不畏骄阳与风浪,用一篇篇稿件、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记录着海帆赛发展的点点滴滴。

  媒体人眼中的海帆赛是什么样的?

  海帆赛十年来又有何发展变化?

  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海帆赛是中国海上运动甚至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体育报记者陈思彤】

  中国体育报记者陈思彤从业二十年,与海帆赛结缘已有十年。从2010年参加第一届环海南岛大帆船赛报道到今年见证海帆赛十周年,除了生小孩那年,陈思彤没落下一届海帆赛报道。“对于我们体育记者来说,每年3月举行的海帆赛是水上赛季的开端,是开年赛事。”

  在陈思彤看来,十年间,海帆赛最大的变化就是国际范儿更足。2010年开赛的海帆赛,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借鉴,人们除了看大帆船出港竞技,也没有其他配套活动可以参加、体验。如今,随着赛事的发展,相关配套活动也越来越多。今年的蜈支洲岛杯2019海帆赛组委会邀请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担任赛事推广大使,在海帆赛宣传团队的精心策划下,出品了《和徐莉佳一起回顾海帆赛》系列、《Vlog记录徐莉佳的海帆赛生活》系列等诸多优秀作品,此次海帆赛牵手徐莉佳可谓帆友及社会各界公认并且予以盛赞的经典之作。

  除此之外海帆赛还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设立赛事村,设立小小航海家、VR航海体验馆、近距离观赛体验、水上狂欢、航海历险等9个主题展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近距离接触、体验帆船运动,这对于传播海洋精神及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越来越丰富的配套活动,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越来越成熟的官方媒体团队以及3D动画轨迹直播等技术的运用,都让我看到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海帆赛。”陈思彤说。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有发展海上运动的先天优势,而出生在海南的海帆赛,也大大推动了帆船运动的发展和普及。“中国帆船人口与十年前相比,有着几十倍的几何级增长,包括OP 帆船、Hobie帆船等也有了众多青少年受众,这个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

  陈思彤说,海帆赛就是中国海上运动甚至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迈进的一个注脚。对于海帆赛的未来,陈思彤充满期待。“希望海帆赛能够做更多对于青少年的普及推广活动,比如让内地的孩子前来体验等,进一步推动帆船运动的发展。赛事方面,除了目前的全环和半环之外,未来可以考虑走得更远,走到粤港澳或者北部湾,加强地区联动。”陈思彤说。

  【我想拍一个有关帆船人的纪录——三亚电视台记者张蒙蒙】

  多年来,海帆赛的工作人员常常可以看到三亚电视台记者张蒙蒙忙碌的身影。张蒙蒙是内陆人,从小就热爱体育,但从未接触过帆船这项运动。自从六七年前参与海帆赛报道,张蒙蒙就对帆船运动产生了极大兴趣,也从其中看到了海帆赛的变化。“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到全环再到今年首次逆时针全环,海帆赛的赛程更加丰富多变,加上复杂的海况,哪只队伍都不敢掉以轻心,赛事观赏性也更高。”

  张蒙蒙深有感触的,还有参赛船队也逐年增多、更加专业,比赛更加激烈,更有看头。现在,像三亚南边海队这样的本地船队也能和友宝号这样的职业选手同场竞技。在张蒙蒙看来,有了专业公司运作,海帆赛的专业程度更高,其中赛事宣传力度更是以“一年不止一个台阶”的速度在提升:从早期的岛内媒体和驻琼媒体,到央视报道以及专业体育传播公司直播,再到今年的3D动画轨迹直播,极大扩展了海帆赛的影响力。

  拍摄夜晚接船,其实并不是张蒙蒙工作的规定动作,但凭着心中对帆船运动的喜爱,他总是不辞辛苦地接船,哪怕是夜里,哪怕时间总是变动。“希望明年能够上船跟拍全程,拍摄一部有关帆船人的纪录片。”张蒙蒙说。

  【帆船运动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也是海帆赛的老朋友了,十年来从未缺席。作为一个媒体人,王黎刚对于海帆赛感受颇多。从第一年接船去到的到渔港码头,到如今海口、三亚、万宁、陵水颇具规模的帆船基地、帆船港、游艇会等,海帆赛见证了海南的发展变化。“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越来越多,说明海帆赛越来越受关注,影响力越来越大。参赛队员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专业的帆船选手,可谓卧虎藏龙。另外就是境外船只逐年增多,特别是外国船员越来越多,能够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在王黎刚看来,海帆赛经过十年的发展,有力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码头建设、船只停泊、帆船培训等。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每年举行的三亚OP帆船游学独立营受热捧,报名火爆,足以证明帆船运动的逐渐普及。“得益于海帆赛十年来的坚守,帆船运动从一个小众运动逐渐成为大众认可并参与的运动。十年前,我觉得帆船运动离我们很遥远,现在,我身边许多人都玩起了帆船,比如我的同事孙婧,从报道海帆赛到爱上帆船运动,到今年参加海帆赛全环组比赛。可以说,海帆赛推动帆船运动走向了寻常百姓家。”王黎刚说,希望未来的海帆赛越办越好,组别划分更细,比如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等,进一步扩大帆船运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编辑:海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