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讯,记者今天下午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10月13日-15日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与常年相近;降水比常年偏多;日照时数比常年偏少。受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影响,强风雨天气造成成熟晚稻倒伏、受淹,影响晚稻产量形成。强风雨还造成部分橡胶、槟榔、香蕉、木瓜等热带果树树枝折损、倒伏。

  近三天海南全省平均气温为23.8~26.3℃,气温与常年相近,万宁地区比常年偏低0.7℃。降水量为43.6~186.3mm,比常年偏多41%~258%。日照时数为0.1~2.7h,比常年偏少82%~99%。

  

  主要作物秋收、秋种进度和发育期:海南岛东部地区晚稻收获完毕,南部地区晚稻处于成熟期,北部和西部地区晚稻处于乳熟期,中部地区晚稻处于抽穗期。海南岛东部地区冬季瓜菜处于苗期。

  天气条件对秋收、秋种作物影响评述:10月13日-15日,受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影响,海南岛出现强风雨天气。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天气造成成熟晚稻倒伏、受淹,不利于晚稻产量形成。强风雨还造成部分橡胶、槟榔、香蕉、木瓜等热带果树树枝折损、倒伏。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6日~19日,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将继续强降雨天气。强降水天气对东部冬种瓜菜育苗、苗期生长不利,对南部成熟期的晚稻收获不利,对北部和西部晚稻灌浆不利,对中部晚稻抽穗扬花不利。

  海南省气象部门生产建议,低洼处冬种瓜菜地块需挖沟排涝,防止强降水积水导致瓜菜烂根,同时做好病害防治。海南岛南部地区成熟晚稻、北部和西部地区乳熟期晚稻需排水,防止强降水、强风引发晚稻倒伏;中部地区晚稻也需做好病害防治工作。(文/符晓虹 李伟光)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