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下午,海南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第16号台风“浪卡”的基本情况向各媒体做了通报。

  会上,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介绍了台风“浪卡”的基本情况、风雨影响预测、后期台风活动情况预测以及相关防御建议。他表示,南海热带低压已于12日08时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热带风暴级),14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7.8度、东经116.3度,也就是在海南万宁偏东方约630公里的南海中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浪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13日傍晚到夜间在海南岛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地区登陆(23~28米/秒,9~10级),随后穿过海南岛,经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沿海。

  受“浪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夜间~14日海南省陆地和海面将有强风雨天气。

  12日20时~15日08时各地过程累积雨量:文昌、琼海、屯昌、万宁、陵水、保亭、五指山、琼中、白沙、三亚和乐东等市县150~200毫米、局地300毫米;海口、临高、定安、澄迈、儋州、昌江和东方等市县100~150毫米。

  “浪卡”主要有以下特点:近海加强;路径稳定;移速较快。

  海南省气象台初步预计,15日前后还将有新的台风进入南海东南部海域,之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越南中部沿海。15日~19日受新的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省陆地和海面将有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其中,南海中部、南部海域将有8~10级大风,海南岛东部、中部地区将有一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将先后有2个台风影响海南省,各海域风力较大,请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避开大风影响区域,并做好回港避风的工作;本周海南岛将出现多次降水过程,降水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可能引起部分市县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水库需加强安全巡查;滨海和山区旅游项目需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进出岛的游客注意根据天气变化调整行程。

  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口广播电视台、三沙卫视、南海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文/吴洁飞)




编辑:中国天气网海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