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高考如何多拿分少丢分?海南中学的老师们来支招

【字体:   2020-07-01 15:47:11   来源: 海口网  

  今年海南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考前一周为冲刺阶段,针对物理科目,适合做哪些习题?如何在考试中多拿分少丢分?近日,海南中学物理组老师集体出招,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海口网记者:在高考冲刺阶段,适合做哪些物理科习题?

  老师:高考题目最经典,考前一周天天练。翻阅高考真题,理清解题思路,熟悉常见套路。学生可以每天安排90分钟时间学习物理,集中注意力阅读教材、解题、答卷。结合省里组织的两次模拟题,按照力学专题、电学专题、热学专题、光学专题等理清解题思路,并把相关的解题思路写在作业本上。

  “猜题、改编高考题目”是考前一周适用的学习方法,不容易猜到题目,但是解题的思路是不变的。例如海南高考曾于2011年和2013年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背景命了两道试题。2020年6月23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中国北斗,服务全球。大家可以编写一道题目,相互交流。

  海口网记者:实验题有什么特点?同学们如何有针对地复习?

  老师:常见的实验题有考查基本实验仪器使用的测量性的题目、考查实验原理的探究性的题目、考查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的题目等。考试内容包括力学实验、电学实验、热学实验、光学实验等,实验题来源于教材,但是又不拘泥于教材。考前一周,建议同学们到实验室复习,进行基本实验仪器的操作训练。动手发现问题,提高探究能力。

  海口网记者:请谈谈有哪些考试技巧?

  老师:要熟悉选择题的答案规律。多选题选错是没有分的,若没有把握,可以把多选题当单选题来做,保守但是能保分。即便不会作答,也要按照自己的理解去选填一个答案。

  海口网记者:部分学生考前遇到难题可能会发慌,此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老师:学生应以平常心参加高考。考前可以做深呼吸或回忆美好的经历,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排除杂念,缓解情绪,相信自己的实力。

  每位学生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遇到难题是正常的,要调整好心态。第一,题目难,大家都难,你不会答的,别人也不一定会答。第二,难题是有梯度的,逐句认真审题,争取拿到步骤分。考完一科忘一科,考试结束后不要过多地回忆考试内容,不与同学对答案,避免影响之后的考试。

  海口网记者:考前如何调整出良好的备考状态?

  老师:高考是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活动,同学们要有良好的体质,饮食习惯尽量不作改变。(1)加强营养,以清淡为主,每天保证有牛奶、鸡蛋、豆腐等,不必在考试几天“大补”;(2)不到校外小食店用餐,不食用可能变质的海鲜,保证饮食卫生,不闹肚子;(3)用红枣、百合、龙眼、莲子、冰糖等煮汤,“早合眼莲子甜汤”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期间,考生应坚持锻炼身体,可与同学一起散步,打羽毛球、乒乓球等,不进行足球、篮球等剧烈的运动。

  海口网记者:考前一周如何安排作息时间?

  老师:劳逸结合,养精蓄锐是考前一周的重要任务。同学们不必天天陷入题海。做海南高考题目的时间安排在上午8点到12点,或下午3点到5点,那时头脑兴奋点与高考时间同步。晚上有针对性地阅读课本,看自己的改错本和典型练习本,有助于睡眠。考试前一天停止做题,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必胜的信心。

  考前一周,晚上11点左右休息,早上6点半起床。中午休息一小时左右。要注意天气变化,避免着凉,如果使用空调,不要把温度设置太低,26℃为宜。

  海口网记者:考前需要准备什么物品?在考场上如何从容作答?

  老师:考生在考试前一天可制定“考试备忘录”,把考试时要带的物品写在纸上,以便出门前检查。带齐以下物品:(1)口罩;(2)准考证;(3)身份证;(4)透明文具袋;(5)眼镜;(6)饮用水。

  考生如果在去考场的路途中遇到意外,可以求助交警。如果到考场才发现忘带准考证等重要物品,不要过分慌张,尽快找到主考官和带队老师。在考场上,大家应听从广播要求粘贴条形码,填写姓名、准考证号,不要写错位置。拿到试卷后,先检查试卷的页数是否齐全、答题卡是否合格,发现漏印或字迹不清的要及时报告更换。

  同时,考生应及时将选择题的答案涂在答题卡上,考试终了是不允许再涂的。尊重监考老师,不与监考老师发生冲突,不抢答,不拖答,不参与考试作弊。

  此外,在考试过程中感觉试题容易,考生也不要高兴太早,要注意逐句读题、审题。遇到难题也不要失去信心,千万不要空着题目,不要放弃。必备知识打基础,关键能力提分数。认真审题+科学思维+清晰表达=高考胜利。

  (参与采访的老师:梁明奋、郭传甫、甘传河、王兴波、吴天忠、宋婷婷、李经武)

  记者伍凤妹

  (海口网6月29日讯)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