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旅游

【字体:   2020-06-28 09:51:31   来源: 青山政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一以贯之,反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近期,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是新时代安全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方略。

  旅游的目的在于放松心情,饱览大好河山,了解风土人情,增加历史、地理、人文知识。当然,这一切都必须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造成人员伤亡,旅游本身就失去了意义。

  参加活动时遇到拥挤、踩踏事故怎么办?

  要保持冷静,提高警惕,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服从组织者指挥,有序撤离;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陷入拥挤的人流时,要远离店铺、柜台的玻璃或者其他危险物;若被人群挤倒,则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如果带着孩子,要尽快把孩子抱起来;如果可能,要抓住身边坚固牢靠的东西。

  自驾游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1)出行前准备:车辆检查。出发前务必检查好驾驶证、行驶证,做好车况检查。如需长途旅行,应到车辆维修站进行全面检查。备好随行物品。

  准备自救工具:千斤顶、拖车带、换胎扳手、警示牌、长绳、备用轮胎;应急工具:应急灯、指南针、机油、玻璃水、冷却液、燃油添加剂;

  医药用品:感冒药、消炎药、黄连素、止血绷带、创可贴、维生素药片、眼药水;

  生活用品:不同时令的衣服、食品、水;野营用品:防潮垫、折叠桌椅、睡袋、遮阳伞等。

  注意了解出行信息。一是出游前,应提前了解前往目的地途中的天气,尤其是是否有暴雨、暴雪、台风等情况,避免遇上受恶劣天气影响而造成的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二是要了解沿途经过的路况、道路代号、里程、饮食、住宿、加油站等信息,以及一些具有特殊人文地理的地方,做好旅行计划;

  三是在车辆上安置GPS卫星导航系统,及时收听当地交通台的广播,了解行车路况,也便于遇到意外,救援人员进行定位搜索。

  (2)旅行中注意事项

  每天出发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及时加油;严防疲劳驾驶,连续驾驶不能超过4小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系好安全带。

  尽量避免夜间行车,路面聚积雨水过多时,不要加大油门冲水,以免影响制动和电气件进水,应低挡稳速行驶;经过易发生滑坡地区时,应严密观察,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遇到龙卷风时,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不要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遭遇沙尘暴,由于能见度较差,故应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遭遇大雾天气,注意交通安全,要特别注意慢行;遭遇大雪天气,可以适当给车辆轮胎放些气,慢速行驶,以避免打滑等现象发生。

  旅行期间遇到食物中毒怎么办?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不要在路边摊点就餐,少吃、不吃生、冷食物;发现食物中毒,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可采用催吐的方法,用筷子、勺把或手指压舌根部,轻轻刺激咽喉引起呕吐,以吐出导致中毒的食物;

  大量喝水,可以是淡盐水,稀释毒素;保留好可疑食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供化验使用;及时就医。

  山地旅游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事先对所登之山进行必要的了解或寻找向导带领进行登山,以避免迷失方向;山地旅游时被石头或树枝撞击、刮伤,若只是手脚轻微碰伤,可用水冷敷或进行止血包扎等紧急处置;

  若患者出现骨折或头部受重撞后发生呕吐等现象,可能有生命危险,必须尽快送医院救治;极端天气情况下,避免进行山地旅游。

  玩索道注意事项有哪些?

  查看该索道是否悬挂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客运索道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认真阅读索道入口处的“乘客须知”;

  进入站台后,听从服务人员的指挥,按顺序上车;进入客车(吊椅)内后,坐稳扶住,不要擅自打开车门及安全护栏;

  到站下车时,听从服务人员的疏导,陆续下车,并及时离开站台;如遇索道偶然停车不要着急,耐心等待,注意收听线路广播要求,不要自己打开车门或护栏;

  如遇索道故障短时间内不能排除,乘客要稳定情绪,不要惊慌,等待工作人员前来营救,千万不可自行设法离开车厢;

  救护人员到达后,一定要服从救护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护人员工作,不要争抢,年轻人应协助救护人员,首先营救儿童、老人和妇女,先帮助他们顺利到达地面;乘客到达地面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应尽量避开索道行驶区,有秩序地向索道站转移。

  玩过山车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脏疾病、恐高症等疾病患者以及饮酒者不要玩过山车;另外,戴眼镜者应做好防护,避免眼镜脱落伤人;认真查看设备安全资质。

  不要乘坐超过检验有效期的过山车,也不要乘坐无使用登记证、无定期检验合格报告以及未标注安全注意事项和没有警示标志的过山车;仔细阅读注意事项,玩过山车之前,游客必须仔细阅读注意事项,按照须知要求乘坐过山车;

  另外,要观察过山车是否有严重锈蚀现象,过山车周围是否有不符合安全距离的障碍物。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