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排除干扰、每份必争

【字体:   2020-06-28 09:12:03   来源: 百度文库  

一、排除干扰,沉着冷分

考试时的干扰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情绪干抗由于过分紧张,焦虑而干扰对知识的回忆,本来熟悉的知识难于再现,出现思维障碍,甚至头脑中“一片空白”的现象,这时一定要平静下来自我减压,使心态恢复正常。二是思维定勢干扰,如果遇到“似曾相识”的题目,容易套用过去解答该类题型的方法,而忽略了题目间的差异。有时最先想到的解法,尽管不适用,却总不愿抛开妨碍其它方法的选择应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暂抛开此题,先做其他题目或換个角度思考,另作尝试,以求顺解。

二、分段得分,每分必争

每一分都是很重要的,所以说我们要分段得分,每分必争。

“基础题”,全做对;一般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击较难题,即使做错不后悔”。这是应该面对考卷时答题的策略。“容易题不丢分,难题不得零分。“保住应该保住的,往往也不容易,因为遇到容易题容易大意。所以明确容易题不丢分也是十分重要的。难题不得零分,就是一种决不轻易放弃的进取精神的写照,要顽强拼搏到最后一分和最后分钟。

考试中经常有的同学答案是错误的,但依然得了分,这说明写出了得分点,而有的同学甚至一点解题思路都没有,只是将公式进行了罗列也依然得到了分,都是同样的道理。尤其是有多问的题目中,如果第一个不会干万不要放弃,一定要浏览完全部的问题,做到每分必争切忌出现大量空题的情况。

“分段得分”的两种情况对于会做的题目。对会做的题目要解决对而不全的老大难问题,如果出现跳步往往就会造成丢分的情况,因此,答题过程一定规范,重要步骤不可遗漏,这就是分段得分。对于不会做的题目,这里又分两种情況,一种是一个大题分几个小题的,一种是一个大题只有一问的。对于前者我们的策略是“跳步解答",第一小题答不出来,就把第小题作为已知条件,用来解答第二小题,只答得对第二小题照样得分。对于后者,我们的策略是“缺步解题”,能演算到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不强求结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得到分数。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