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考前奋战还是放松?

【字体:   2020-06-28 08:17:10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何岸实习生邓文婷)昨日,本报“高考和你在一起”QQ群不少网友家长讨论最多的话题是:“考前最后一周是否应该让孩子轻松一下?”“还要不要去学校探望孩子,但又怕分心”。专家建议,最后关键时期,什么多余的事情都不做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支持适当放松派

  晚饭后散步或打羽毛球

  “我想让女儿放缓复习节奏,稍微轻松一下”,家长网友“叶子630”说,离高考只剩一周时间了,最后临时抱佛脚也无济于事,不如让孩子放松心情,保持好的状态。“我现在计划的是每天吃完晚饭陪孩子去附近公园散一个小时的步”。

  “其实孩子的成绩基本定型了,每天练几道题,保持下状态就行了”,家长网友“老大幸福”说,最后时段临阵磨枪效果不大,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保持精力充沛,不宜再高强度的学习。“我每天晚上陪儿子打一个小时的羽毛球,让他放松一下”。

  支持继续复习派

  漏洞多补一个少一个

  “我安排娃儿每天按照正常作息时间复习”,家长网友“木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越是临近高考,越不能让孩子过度放松,时刻保持复习的感觉,“最后一周了,我给孩子制定了复习时间表,在最后时段不放松,虽然漏洞不一定能补完,但是多补一个少一个”。

  “哪怕多背一句诗词也好”,网友“岸边有树”也称,孩子美术专业已经过了本科线,现在就差文化分了,“娃儿语文成绩稍微差点,最后时段每天睡前让他默写两首诗词”。

  专家支招

  家长做好后勤就行

  随后,记者采访了唯美教育心理咨询专家胡霄,其表示临近考试,既不能让孩子临阵磨枪,也不宜过度地让孩子放松。“什么多余的事情都别做,或许更利于孩子”,胡霄说,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的确想出去玩,“小”耍一下是可以的,但是尽量避免刺激性、高强度的玩耍,不能玩过头了。“家长不必在最后时段对孩子的学习过于担心,把后勤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

  高考动态

  考前安排四校各有妙招

  本报讯(记者秦健实习生苟鸿儒)离高考还剩不足10天的时间,考生们已进入临战状态。最后阶段,是在学校集中复习还是放假回家自行看书,有利于考生在高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昨日,记者从我市多所中学了解到,各校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了安排。

  南开中学考前三天回家

  南开中学办公室主任徐侃介绍,本周末开始,高三学生不放假回家,仍然在学校集中复习,统一由老师现场答疑。他称,到考前三天,学生将全部放假回家自行复习。让学生回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复习,梳理知识点,同时,让考生回家和家长交流,将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

  求精中学考前两天回家

  “通过我们多年管理高三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看,让学生在最后这段时间留校复习效果最好。”该校高三年级杨老师介绍,目前,高三学生都集中在校复习,主要以学生自我学习为主,遇到难题由老师现场解答。到考前两天,学生才放假回家。这样学生可以保持学习惯性,少受其它干扰。如果过早回家复习,学生会感到没有约束,没有学习氛围,作息时间也不规律。

  铁路中学周末放假三天

  该校校长黄兴力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备战,学生都很疲惫,因此,高三学生从本周四晚开始放假回家,明天返校集中复习到考前两天才会再放假。“放假三天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作适当的调整。”黄校长表示,学生回家自我梳理知识点的同时,学校要求高三年级所有老师电话要全天保持畅通,方便学生如果遇到疑问,能随时打电话咨询。

  十八中周末停上晚自习

  该校高三年级邓老师介绍,高三学生明天将放假一天,返校后集中复习,但高三学生本周末和下个周末均不上晚自习。“学校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学生得到适当的休息,但又要保持一定的状态。”邓老师表示。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