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天空之水的体检报告

【字体:   2020-03-18 10:38: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而淡水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大气降水。那么你真的了解“天空之水”吗?一起打开这份体检报告吧。

  1、“天空之水”是个“高个子”。从云中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态水或固态水,统称为大气降水。由于云主要集中在从地面到高空10-12公里的对流层,因此,“天空之水”是个绝对的“高个子”。

  2、一滴雨/一片雪花有多重?一般条件下,一滴雨的重量约为50毫克,20滴雨就有1克重。而雪花就轻多了,五千朵到一万朵雪花才有一克重。

  3、我国一年会降下154个三峡水库的水。我国年平均降水量为629.2毫米,按此估算,一年的降下的雨(雪)水可达6.04万亿立方米左右,相当于154个三峡水库的蓄水量。但是这些水一半以上会通过地表径流汇入大海,所以我国仍然是水资源匮乏的国家。

  4、“天空之水”最爱6-8月来“打卡”。6-8月是我国降水量最多的时段,占到全年的一半以上。我国年降水量“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年平均降水量最少的银川,只有广州的十分之一。年平均降水日数最多的是贵阳,最少的仍是银川。两项排名均垫底,银川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与“天空之水”最无缘的城市。

  从都江堰到三峡水库,从南水北调到“海绵城市”,我国在科学利用“天空之水”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强降水和干旱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天空之水”有些“失控”。如何摸清它的“脾气”?如何继续与它和谐共处?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