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海南春运

过年的正确姿势

【字体:   2020-01-10 21:01: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除夕前

  一、贴春联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

  过年的时候各家各户都贴满了大红喜庆的春联。大红春联贴起来的瞬间,年味一下子浓了三分,仿佛耳边都响起了年初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

  二、穿新衣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从里到外都要有新气象,穿上一件靓丽红艳的新衣服整个人都精神起来。出门拜年,约朋友小聚,造型拍照全靠它了!

  过年穿新衣,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联,迎接春日的朝气。一般买红色新衣较多,吉祥如意还辟邪,蕴含驱邪降吉祥的寓意。

  除夕夜

  三、年夜饭

  忙忙碌碌了一年,对中国人来说,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就是年三十晚上的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年夜饭充分的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而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来表达感激之情。

  四、压岁钱

  孩子们过年最期盼的一刻就是发压岁钱的时候!除夕晚上,家长向小孩们散给早已准备好的压岁钱,发压岁钱前还会要孩子们说几句喜庆吉利的话。

  虽然现在都流行直接网上给红包了。但孩子子们收到纸质红包更有感觉。摸在手里的幸福感,想当场拆开但只能拿回房间偷偷看的喜悦,亲手拿出大红毛爷爷的惊喜感,承载着多少人的童年回忆!

  五、守岁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大人围坐畅谈,观看春节晚会,小孩玩耍嬉笑,放鞭炮,一夜不睡,送旧迎新,围炉守岁。

  大年初一

  六、放高升

  大年初一凌晨,家家户户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争先恐后放“开门炮”,放鞭炮也称“放高升”,步步高升,十分讨喜。小孩子最兴奋的时候就是听着窗外的一片爆竹声,噼里啪啦热闹十足,毫无睡意,甚至想自己动手点鞭炮,送旧迎新。

  七、拜大年

  从初一开始,浩浩荡荡的拜年走亲访友活动便开始了……这一天大家都早早起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

  最后过年陪伴,才是年的意义。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