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国庆

自豪!“气象记忆”亮相新中国70年成就展

【字体:   2019-09-27 12:57:33   来源: 中国气象局  

风云一号卫星备份星等气象展品

亮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备份真品、模型及第一张刊登天气预报的《人民日报》亮相其中。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9422291855/1000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32/1000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33/1000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34/1000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35/1000

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949-2019

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展览展示了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公众在观展中就像走“时光隧道”。而借助实物,展览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1956年第一张刊登天气预报的《人民日报》和1988年成功发射的第一颗风云气象卫星——风云一号A星备份星的唯一真品就在其中。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37/1000

第一颗风云气象卫星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39/1000

首次刊登天气预报的《人民日报》吸引参观者留念。

张宏伟 摄

几十年来,公众气象服务遍地开花,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也愈加丰富,公共气象服务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天气预报宣传片《不同时期的天气预报》——展示天气预报向公众发布的历程,着重介绍不同年代气象服务的里程碑事件。气象,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视频来源:中国气象局

在“改革开放”展区展出的风云一号A星的唯一备份星真品,可谓是整个展览中“回头率”较高的展品之一。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41/1000

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备份星(真品)

1988年9月7日成功发射的风云一号A星,回传了第一幅可见光云图,表明我国跨入了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自己研制、发射和运行气象卫星的国家行列,有了同时从地面和太空两方面观测大气的能力,拉开了我国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中使用国产气象卫星的序幕。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7008782423/1000

1988年9月7日,“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

但多数参观者都是在路过时不经意一瞥看到“真品”字样后,又回过头来细细打量它。

做机械行业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说,“1988年,我们国家的卫星制造技术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真是让人感到很骄傲。”同时,他也表示,希望之后卫星上的一些新技术能更多地借鉴到别的行业。

同样为“真品”驻足的高先生也表示,当真品摆在面前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这样的一个东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那么大的便利,“很震撼”。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43/1000

参观者为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备份星(真品)驻足。

张宏伟 摄

在“走向复兴”展区,风云二号、风云三号和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模型与歼-20模型组成的“天团”格外抢眼,而一旁屏幕上播放的视频,也可以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44/1000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375358645/1000

风云气象卫星模型

“天团”

截至目前,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成功发射17颗,在轨运行7颗,可为全球约百个国家的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风云卫星宣传片《风云卫星 守护家园》——俯瞰全球风云,服务地球家园。风云气象卫星,一路与您同行!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