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博鳌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深度报道(十七): 全球治理的“辨”与“变”

【字体:   2019-03-29 09:01:17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  

  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支撑了国际和平、稳定、繁荣70余年。但最近几年,此起彼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构成了对全球治理体系前所未有的挑战。多边主义真的过时了吗?现行全球治理体系需要进行哪些改革,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全球治理向何处去?

  3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举行分论坛“全球治理向何处去:思辨与思变”。凤凰卫视《风云对话》主持人/制片人傅晓田与中弗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机遇中心主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前主席詹姆斯·巴克斯、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前特使普拉希米、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韩国总统外交事务特别助理韩秉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董事长金立群、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参与讨论。

  思辨:多边主义是全球化的重要保证

  “多边主义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保证,我们坚持多边为主、区域合作相补充的方针。同时多边主义在经济贸易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有一个区别待遇的保障,这个体制妥善处理了不同区域的发展不平衡,使得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有一个比较公平的竞争来消除差异。”陈德铭开宗明义之后,刘振民随即响应,“我非常支持全球治理的多边主义。同时,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我很担心全球化的一些威胁,以及多边主义的缺失对于全球治理带来的后果。”

  中美经贸摩擦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回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因,巴克斯认为这是特朗普总统违背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导致的。“单边主义的行动违背了WTO的承诺或者说是义务,造成国与国之间进一步的对抗,特朗普总统违背了此前沿用的争端解决机制,造成了目前的局面。”巴克斯表示,WTO有164个成员国和关税区,大家通力合作才能充分发挥WTO的价值,“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也应该在多边主义的原则下寻求解决方案”,巴克斯说。

  曾在国际政治舞台活跃多年的普拉希米,对单边主义的做法感到沮丧,“一个国家如果不按照规则行事,那是很糟糕的。尤其当这个不按规矩行事的又是一个超级大国的时候,情况就更加严重了。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创造了一个国际制度,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程度的修复和改善,这是全球治理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但让我们感到失望的是,竟然有一些人想回头。当一个国家仅仅站在自己的立场向其他国家施加自己的想法,这种冷战思维就是典型的单边主义。”普拉希米认为,美国不应该无视国际制度或者国际法律。在1945年创建联合国的过程中,美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美国却拒绝遵守联合国规则,并且还要利用联合国来为自己服务,同时不履行自己对联合国应该履行的职责。“美国并没有注意到法治的重要性,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要理解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处在一个怎样的环境当中,我们需要倡议和保护多边主义,我们希望振兴多边主义,振兴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

  思变:全球治理往何处去

  提倡多边主义,并不意味着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就是完美无缺的。如何改革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以适应正在急剧变化的世界和时代?刘振民从信任缺失和新技术应用两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南北发展的不平衡,加深并加剧了全球化过程中的信任缺失,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则让这种情况变本加厉。”刘振民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极大地改变了年轻人的思维方式,老一代人也逐渐开始依赖智能手机,“很多人可能就会觉得,我们为什么还需要一个国际机构呢?我们只要依赖互联网就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了。事实上,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解,如果我们要实现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个国家都不落后,我们仍然需要这种多边主义、需要这种全球治理。”当然,刘振民认为,多边主义应当改善,尽管“问题本身比改革本身更加复杂”。

  金立群和韩秉道则分别以具体事例证明了多边主义仍然是目前全球治理体系的精髓之一。来自中国、美国和印度的企业,一起投资修建了从缅甸的港口到云南长达一千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在这条多国合资的管道项目竣工之后,中国投资者在当地建了学校,为当地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因为他们做了这样的公益,因为他们关爱当地社区、关注当地人的权益,我们看到这条管道经过的地区,当地老百姓都会自觉维护,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福祉是和这条管道息息相关的。”金立群表示,多边主义的要义,就是在尊重其他利益共同体的同时,成就自己。

  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是一个更加明白无误的多边主义推动的结果。“我们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举办了朝韩首脑会谈,逐渐形成了和平的氛围。中国和俄罗斯的共识,最终让朝鲜和美国坐到了谈判桌前。正是在多方的沟通和合作之下,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才能取得这些进展。”韩秉道更加乐观地展望道,“只要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原则,我相信解决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的前景都会更加乐观。”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