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博鳌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用系统创新的思维推动都市圈发展

【字体:   2019-03-28 10:00:29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  

  3月27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中国区域发展的都市圈时代”分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化快速推进,在城市形成产业和人口的聚集,客观上形成了都市圈化,一座城市通过圈层向外围扩散。

  刘学敏总结,都市圈化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人口的都市圈化。人口向城市外层的圈层聚集,外层的圈层聚集的速度更快;第二是就业通勤的都市圈化。城市中心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人们不得不选择职住分离的生活方式,生活在成本相对较低的城市外层圈层,甚至出现跨行政区的通勤;第三是空间扩张的都市圈化。城市圈层的扩张,随着廊道或者是轴带向外,其中有深刻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背景;第四是产业联系的都市圈化。通常的情况下,中心城市是一个创新的密集区,周边的城市是创新的扩散区,当然周边的城市也在扩散和创新。可以说,都市圈是高度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圈。

  刘学敏说,进入都市圈时代,就要求我们必须摒弃原来的城市化压力,按照都市圈来思考问题,用系统的思维、创新的思维重新审视未来的城市化,推动都市圈的发展。(完)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