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博鳌论坛

博鳌 ~禅寺

【字体:   2019-03-20 15:28: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博鳌禅寺与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隔水相望。

  博鳌禅寺是由蒋晓松先生捐资修建,是博鳌东方文化苑里的主体建筑。文化苑2000年开始设计施工,2005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并开始对外开放,参观禅寺不收门票。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

  蒋晓松:文化人、实业家、社会活动家,博鳌亚洲论坛主要策划人和推动者;是第一个在纽约国际电影节上获导演奖的中国人。1989年在日本创建晓奥公司,1992年11月,他第一个发现小渔村博鳌,开始构思并策划“博鳌水城”的开发建设。蒋晓松先生现任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日本BOAO株式会社会长、海南晓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蒋晓松曾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2009年年会后他辞去此职务。他也是电影导演蒋君超和著名电影艺术家白杨的儿子。

  博鳌人都尊称蒋晓松为发现美丽博鳌的“博鳌之父”,是他,倡议并推动了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并让这座海边小渔村,一夜之间走向世界。

  博鳌禅寺是新建的人文景观,但是博鳌与佛教文化,渊源流长。公元748年,唐朝鉴真高僧东渡日本,在海上遇大风后,漂流到海南,并在岛上居住一年半的时间,在岛上修建寺庙,传播佛教文化。位于海南最东边海岸的博鳌小渔村,就留下了很多佛教历史遗迹与观音的传说。

  信奉佛教的蒋晓松先生,始终认为是博鳌给了他,成就一生的名望和人生艺术的巅峰,因此,他决心要为博鳌的佛教文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一诺千金,付诸行动。

  博鳌禅寺,被誉为“万里海疆第一塔”,塔身由7层塔楼组成,海拔77米,塔身高55米,是博鳌的最高点。

  目前,博鳌禅寺院的主持大和尚,是当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师。

  博鳌禅寺塔,有“三宝一景”的美誉。

  第一宝:塔内有台湾星云法师安奉的佛祖玉身像。

  第二宝:塔内有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亲自供奉的佛祖金身佛像。

  第三宝:塔内有亚洲最大的16.8米的青铜铸造,双面千手千眼观音像。

  一景是:塔顶登高望远,可览博鳌全景。

  塔身前方的平台墙壁上,“南無阿弥陀佛”几个大字特别显眼,墙的上方是五颜六色的一片小番旗,在风中飘动;台阶下白色的观音,站在鳌背上的雕塑,独立其中;在往下面木制的大平台,四面各有一根白色雕塑的龙腾柱;平台中间是白色雕塑四面观音像,很是壮观。

  当我第3次去禅寺的时候,特意选的好天气,于是兴致勃勃的登上了塔顶回廊,那真是眼前一亮,心胸视野一下子豁然开朗,心旷神怡。朱红的栏杆在午后阳光的照映下,通红油亮,闪闪发光;塔檐角上的风铃,在微风中晃动作响;三江入海口极目可望;博鳌小镇高楼林立;亚洲论坛就在前方;你可以近距离观看江、河、湖、海、山、岭、泉、岛八大生态地理奇迹于眼前,这里是认识亚洲湿地,海洋地理的最佳平台。

  站在塔层顶端,“玉带滩”犹如一条黄色的缎带,飘落在三江入海口,玉带滩的外面是南海,可以清晰的看见海的白色浪涛,玉带滩的里面是万泉河,河面风平浪静,微波荡漾。万泉河上时而有鱼船通过,水面上形成的波纹,如射出的箭,形成动态的,长三角形的尾翼托出水面,很是漂亮。

  俯瞰博鳌全景,湛蓝的天空,湛蓝的海,错落有致的楼区,在椰林掩映下,绵延10多公里,名符其实,镶嵌在琼岛东海岸的璀璨明珠。站在这里看博鳌,更有“三江汇聚,独占鳌头”的霸气。

  这是放生池,里面有很多只小乌龟。图片右上角的红色廊柱亭子,是"“甘露亭”,里面有一眼古井。博鳌禅寺建在一个名为“鳌岭”的小山上,过去这里住有四户人家,共用一眼古井,当地老百姓称之为“观音井”,传说是观音洒下的一滴甘露穿凿而成。每逢观音诞期,附近的百姓都来取水,回家洒堂屋,或者插花供佛。1973年9月,一场特大台风,从博鳌登陆,房屋被毁,四户人家中的幸存百姓迁离此地,从此以后这口古井竟干涸了。2003年春天,博鳌禅寺破土动工后,这眼干涸了20年的老井,居然奇迹般的喷出新泉。

(来源:美篇  叶子)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