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海南春运

红糖年糕年年高

【字体:   2019-01-16 17:11: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在历史悠久的定安,其节序风俗同本省其他市县有诸多共性,但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的融汇,又另有其独特的地域特征。

定安人过年从年二十八、二十九就开始忙碌。年前,最重要的两项工作便是做“筐粑”和扫尘。“筐粑”便是人们寻常说的年糕。不同于人们常在电视中看到的白色、条状年糕,海南年糕是红色、圆块状年糕。

“筐粑”的制作更是一绝。据说,在海南部分市县,年糕做法是蒸,而在定安,年糕是糯米经过蒸熟、捶打之后,捏成圆滚滚的白团子,放到煮沸的红糖生姜糖浆中慢慢煎煮,不断用木棍搅制而成的。

“春节前,家家都要做‘筐粑’的。”家住定安县雷鸣镇的黄祥说,“筐粑”的做法是:把事先浸过的糯米磨成米浆后,先晾成半干,再将半干的米浆捏成一个个锥形的“粑个”,然后把这些“粑个”放进一大锅提前熬好的糖浆里面煮。待煮熟后,用两根长木棍伸进粘稠的锅内反复搅拌。将“粑个”完全搅成均匀的粘糊状后,最后倒进扁形竹筐内,一大筐色泽金红、软滑甜香、味美可口的“筐粑”就算大功告成了。做好的“筐粑”是要放置到圆形器皿中,晾凉,等到大年初三再切片油煎食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