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海南春运

年味飘香黑豆腐

【字体:   2019-01-16 17:02: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过年吃豆腐,寓意让子女清清白白做人,同时沾点福气、富贵气……”农历腊月二十四,在澄迈县加乐镇加乐村里,许多户人家都起了个大早,开始忙着推石磨、筛豆皮,制作传统手工黑豆腐,村民王和山也不例外。

记者来到王和山家时,他正手持一把约三尺长的大铁勺,探入锅中反复搅动,豆浆四溢的醇香勾来不少馋嘴的小孩。边张罗着给孩子们分豆浆,王和山边回头介绍道:“可别小瞧了我们这黑豆腐,制作起来总共需耗时3天,原料还得是我们当地‘世代相传’的小种黑豆。”

通过品尝记者发现,当地村民手工制作的黑豆腐外皮焦黄朴实,内部韧实细腻,嚼起来满口豆香。早些年,王和山还把干磨、滤皮、浸泡、磨浆、过滤、熬煮、点卤、压实、切块、晒干等9道黑豆腐制作工序做成“推文”放到网上,使得不少客人闻讯前来购买。

到了中午,王和山招呼来父母妻儿,一家人围坐一堂,就着饭菜热腾腾的“年气儿”,聊起了许多过往的故事。酒过三巡,其母王爱莲缓缓说道:“不仅是黑豆腐,春节我们这边要吃的菜色都十分讲究,比如得吃粉丝,寓意细水长流,吃饭团,寓意团团圆圆……”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加乐,在澄迈南部中兴镇、仁兴镇等多个乡镇,村民们大多都有制作黑豆腐迎春节的习俗。但黑豆腐源自何处,为何得赶在春节前制作,各方说法尚不统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近些年老人们制作手工黑豆腐,都是为了让外出打工、求学的游子,能够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尝一尝最质朴的家乡味。”王和山说。

(文节选自海南日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