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海南春运

采屋围炉吃斋菜

【字体:   2019-01-16 17:02: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吃围炉可是海口人过年的重头戏,全家人围坐火炉旁,火炉上架着一个锅,一家人就围在旁边吃饭。”陈开杰介绍,《琼山县志》中说除夕夜“子妇辈盛列酒馔供父母,围炉”,这体现出传统的孝道。现在吃围炉时,年轻一辈会向家中老人汇报一年来的工作、生活的情况,展望新一年的生活,老人则会勉励年轻人好好工作,同时也会将过去的故事向年轻一辈娓娓道来。

吃过了鱼肉丰盛的围炉,到了大年初一这天,海口人迎来了“素食主义”——吃“斋”。斋菜煲是海口民间的传统菜,它不使用肉类,而是将腐竹、粉丝、黄花菜、甜菜、水芹等素菜以讲究的做法烩成一锅。不仅不吃肉,在海口的一些农村地区,大年初一这天还讲究不能动刀,连祭祖用的都是红糖条等素食,寓意新的一年不杀生。

(文节选自于网络)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