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环岛自行车赛事

儋州旅游风情

【字体:   2018-10-17 16:53: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三届环岛赛第一赛段是城市绕圈赛,在这一趟穿越儋州的城市骑行中,大家不仅可以看到儋州历史上著名的地标,还能充分领略千年古郡的古韵和魅力。

1.webp.jpg▲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文豪遗风,薪火相传。东坡书院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海南重要的人文胜迹之一,其位于海南岛儋州市中和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书院是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谪臣苏东坡而建,北宋年间,苏东坡被贬至儋州,之后三年在此居住讲学。离东坡书院不远处还有桄榔庵和东坡井。

2.webp.jpg▲松涛云海

松涛天湖—湖光山色,渔舟唱晚。松涛天湖是国家级AAA级景区,位于南渡江上游,是全国十大水库之一,享有“宝岛明珠”之美誉。松涛天湖库区广阔,四周群山环抱,遍布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当中最受欢迎的是乘游船游览库区风光,泛舟碧波上,但见群山逶迤,古木参天,渔舟隐现,让人感觉船如行使在画中,回味无穷。

3.webp.jpg▲地下河

石花水洞—鬼斧神工,石花绽放。石花水洞由洞内景区、石林景区、热带百果园观光景区组成。值得一提的是,洞里还有国宝级奇品叫“卷曲石”,位于旱洞中部的顶部,大约有1010平方米之多。这种“卷曲石”成因目前还是一个谜,目前只在美国、罗马尼亚、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发现过。

4.webp.jpg▲地下河

海南热带植物园—植物宝库,名满南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园内有40多个国家的2000多种珍稀热带植物,是中国热带植物资源的宝库,也是世界热带作物资源的缩影。现有热带珍贵树木、热带香料植物、热带药用植物、热带果树、热带油料植物和热带观赏植物7个区,是非常具有观赏价值的景点。

5.webp.jpg▲古盐田

儋州不仅自然景观秀美,人文景观也十分丰富,当中最引人入胜的就是木棠铁匠村和千年古盐田。来到木棠铁匠村,您可以感受到传统匠人的温暖匠心,体会手作魅力。铁匠村位于木棠镇北部,素有“户户有作坊、人人有技艺”之称,全村有近80%村民从事手工艺品加工,主要以加工花梨木手工艺品为主,另外还生产水牛角、海树、红珊瑚、珍珠等,产品远销海内外。

来到千年古盐田则可以感受千年遗韵,开启一段非遗之旅。儋州千年古盐田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早期的日晒制盐点之一,如今依然保留完好。景区所在的盐田村是一个海边村庄,入村后,一眼就可看到海边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石槽,它们像一方方砚台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一垄垄的盐田周围,颇为壮观。傍晚时分还有一定几率看见盐工劳作的过程。目前千年古盐田古老的晒盐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座城市都有其地道美食,来到儋州就不得不说这里的小吃,其中儋州米烂、儋州蜜柚、儋州粽子以及薏粑等会让你味蕾大开,体验纯正的“舌尖上的儋州”。

m1.webp.jpg

长坡米烂是儋州有名的地方风味小吃。正宗长坡米烂的配料分大料和小料,大料七种,小料也是七种。大料包括牛肉干、花生粉、猪腩、炸虾米、鱿鱼干、豆角、酸菜,小料包括蒜茸油、葱花、胡椒、辣椒、酱醋、酒糟、姜。一经搅拌,香味更是扑鼻,夹起一筷子入口,软软的,滑滑的,香喷喷的,伴着各种配料一起咀嚼,软滑中又带着酥脆,让人回味无穷。

m2.webp.jpg

蜜柚则是儋州必尝水果之一,有足球大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几乎是等重量苹果的8倍。肥厚的表皮里面所含的珍贵精油成分,是一般柑桔类水果的4倍左右,而且还含有丰富的天然果胶和高纤维质。

m3.webp.jpg

粽子在儋州一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儋州粽子种类繁多,体态硕大,从叶到馅都极具特色,尤以伏波虾米红鱼粽、香肉粽、鱿鱼粽、干贝粽等最为出名。儋州粽子色香味俱全,且所有食材绝对保证原生态,没有任何的人工添加,现已成为海南畅销的地方特产之一。

m4.webp.jpg

薏粑是用糯米粉包馅料制作的小吃,有各种馅类,芝麻类、花生类、椰丝类……但它并不注重馅料,而更为注重糯米皮是否蒸得柔软滑而不粘,这才是真正的功夫。剥掉外面的一层绿绿的叶子,轻轻的咬一口,粘滑甜软,一股轻轻的椰香,原来,糯米也能做出如此味道。

(图/文节选自环岛赛微信公众号)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