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艾云尼”给琼岛带来明显降水 8日早晨对海南影响已经结束

【字体:   2018-06-08 17:39: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中国天气网讯 记者今天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7日20时30分在广东阳江第三次登陆。8日早晨起“艾云尼”已远离海南岛,对我省风雨影响结束。预计未来7天海南岛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11日前后局地有强降水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据监测,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于6月2日下午在南海南部以热带低压的形式生成,生成后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5日08时,该低压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随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5日21时擦过文昌市翁田镇近海,6日06时25分登陆广东省徐闻县,6日08时该台风被命名为“艾云尼”(英文名Ewiniar,名字来源于密克罗尼西亚,意为“传统的风暴神”),之后“艾云尼”在雷州半岛南部和琼州海峡回旋,6日中午南落后于14时50分前后在海口市的长流镇再次登陆,之后穿过海口市和文昌市,于6日22时前后进入海南岛东北部海面,7日凌晨逐渐转向偏北移动,于7日20时30分前后在广东阳江第三次登陆。8日早晨“艾云尼”已远离海南岛,对我省风雨影响结束。

“艾云尼”过程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移速缓慢、路径复杂:“艾云尼”靠近海南岛东部海面前,总体以5~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从热带低压加强为热带风暴历经66个小时。其擦过文昌市近海前,路径开始持续左折,先向北偏西方向移动,6日上午登陆广东徐闻后左折南落,登陆海口后偏东行,穿过海口和文昌市,最终折向偏北移动。

2.强度稳定:“艾云尼”加强为热带风暴后,直至三次登陆,其中心风速稳定维持在18~20米/秒(8级)。

3.多次登陆:“艾云尼”先后在广东徐闻、海口长流和广东阳江经历了三次登陆。

4.风小雨大:“艾云尼”带来的大风天气范围较小,仅在部分沿海陆地测到7~9级阵风;但其移速缓慢和路径反复的特点间接导致持续性强降水,海南岛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超过400毫米,部分市县日雨量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大值。

风雨实况受“艾云尼”影响,6月4日08时~8日08时,海南岛北部、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文昌和海口的个别乡镇出现特大暴雨,南部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据统计,海南全岛除南部的三亚、陵水和保亭外,其余市县共有155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雨量超过200毫米的乡镇共有73个,文昌、海口和临高3个市县共有6个乡镇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为文昌市铺前镇 484.7毫米。

另外,海南全岛共有42个乡镇出现7级以上阵风,其中有12个乡镇出现8级以上阵风,4个乡镇出现9级以上阵风,最大为海口灵山镇9级(23.1米/秒)。

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艾云尼”影响期间,海口、澄迈和儋州3个市县日雨量突破当地6月历史最大值,具体如下:

1.海口:5日20时~6日20时,日雨量达236.9毫米,突破了1952年6月13日出现的210.2毫米记录;

2.澄迈:5日20时~6日20时,日雨量达220.3毫米,突破了1960年6月30日出现的188.7毫米记录;

3.儋州:6日08时~7日08时,日雨量达161.3毫米,突破了1994年6月8日出现的154.4毫米记录。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8日~14日),受西南季风影响,海南岛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11日前后局部地区有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陆地方面8日,海南全岛多云,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余地区局部有小阵雨; 9日,海南全岛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阵雨;10日~14日,海南全岛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11日前后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日~14日,海南全岛最高气温31~34℃,最低气温24~27℃。另外,海口市区:8日,多云有小到中雨,26~32℃;9日,多云,局地有小阵雨,26~33℃;10日~14日,多云有雷阵雨,26~34℃。

海洋方面8日~14日,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阵风7~8级,其余各预报海域风力5~6级、阵风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需防范11日前后海南岛将出现的局部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

艾云尼”68日08时预报路径图

20186408时~808时全岛雨量

(单位:毫米;图中红色数字为城区测站雨量,黑色数字为乡镇自动站雨量)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