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考

高温可致心理中暑

【字体:   2018-05-28 10:15:48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六月,盛夏的气息扑面而来,桑拿天与干热天气频繁交替,为考生带来了诸多身心隐患。高温与中暑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对应关系,高温会对情绪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气象及心理专家。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顾问李小泉介绍,中暑是人体对外界环境不适应而产生的的一种病态表现。人的排汗能力不仅与气温相关,还与空气湿度、风速,以及高温环境下的曝晒时间息息相关。一般来说,在不考虑风力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30%的时候,气温达到40摄氏度才可能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从而引发中暑;而当相对湿度上升到50%的时候,气温达到38摄氏度就可能引发中暑;当相对湿度进一步升高到85%,气温仅仅达到30摄氏度就可能会引发中暑。因此气象部门也综合各种要素,发布了中暑气象指数,提醒人们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高温高湿环境不仅会带来身体中暑,也会引发“心理中暑”。山东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院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刘畅表示,每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会明显增强,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紊乱,这就是“心理中暑”。他强调,“心理中暑”在参加高考的青少年中尤甚。

刘畅说,“心理中暑”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情绪异常,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心情烦躁。二是认知的异常,包括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三是行为的异常,常固执地重复一些行为动作。这三者对于全力应考的考生而言,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刘畅还介绍,“心理中暑”还与人的出汗多少、睡眠时间和饮食量有关。因为天热人容易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使得体内电解质代谢产生障碍,从而会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再加之考生面临人生的紧要关头,会导致这种症状更加容易出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主治医师杨芸建议:高考期间,广大考生及家长应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比如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考生如出现“心理中暑”症状,可以闭上眼睛,想象森林、蓝天、大海等令人凉爽的情景,有助于降低“心理热度。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3年6月7日四版 作者:孙彦 常静 )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