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智慧气象贴近生活带来便利

【字体:   2018-03-12 22:16: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我们处于一个高度智慧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人机、VR/AR,瑰丽的黑科技令人震撼,而在众多科技中,气象科技最贴近我们的生活,因为阴晴冷暖关乎亿万人衣、食、住、行。科技带来的巨大便利,使得我们仅需动动指头,“私人订制的气象台”就能随身携带。

智慧气象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智慧气象的内涵包括智能的感知、精准的预测、普惠的服务、科学的管理、持续的创新五个方面。

智能的感知包括对气象要素的感知、气象对经济社会影响的感知、用户需求的感知、气象工作运行状态的感知,这些感知是智能化的。精准的预测包括气象要素的预测、气象灾害的预测、基于影响的预测三个层次,精准包括精细化和准确率,精细化包括时空分辨率、预报预测的更新频次,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实现更加精准的预测。普惠的服务是指能敏捷响应社会需求,并将“智慧气象”的元素融入到各行各业和人们衣食住行之中,让人人都能享受到个性化、专业化的高端气象服务,并在生产生活的决策中获得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最佳体验。科学的管理是指能智能分析各种业务、服务、管理数据,为气象内部事务、社会事务、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精准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支撑,提高管理效能。持续的创新是指气象部门内外个人、组织能依托气象信息化体系进行科技和业务创新应用,开放的气象数据信息资源为万众创新提供支撑,使得气象事业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智慧气象将体现出无处不在、充分共享、高度协同、全面融合、更加安全五个方面的特征。

无处不在:实现与天气气候有关的人与物、人与人、物与物等之间的连接,气象感知无处不在,气象服务无处不在。

充分共享: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在平台的支撑下,各类气象信息基础设施、数据信息资源、技术资源都能充分共享。

高度协同:气象各业务之间,气象业务与科技之间,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之间,气象系统与各行各业的经济社会系统之间能够和谐高效地协作,达到无缝隙连接、无障碍协同、无差异行动。

全面融合:智慧气象融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人们的衣食住行之中,促进气象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基于气象的影响来做出生产生活中的正确决策,以“互联网气象”改进决策、改进生产、改善生活、改造传统产业。

更加安全:信息基础设施、气象数据信息资源、业务应用系统都是安全可靠的。

智慧气象的应有与优势

为构建气象大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开展精细化网格化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向各相关部门开放气象数据接口,整合、交换和共享气象信息,促进与航运、公路运输、特色农业和种养大户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强化气象大数据在环境保护、航运、农业生产、城市运行管理、城乡规划评估、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交通与旅游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水陆救助等领域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城乡全覆盖的气象公共服务体系,使气象信息及时接入镇街、社区,发现气象设备出现故障以及气象灾情等气象相关突发应急状况能第一时间通过4G网络反馈给气象部门,确保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智慧气象社区服务平台,从而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能力。

(资料来源:百度)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