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福建: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字体:   2018-03-12 10:27:3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谢玉丽

“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天气现象并不罕见。从预报的角度来说,预报该区域有雨,西边下了,那么预报即视为准确;但是对于东边大太阳下的人来说,却认为报得不准。在福建,随着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运行,预报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正变得越来越精准。东西两边的人同时获得准确天气预报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多。

如何理解网格呢?设想有一张网覆盖在福建省区域上,这张网被分解成数千个5公里×5公里的网格。福建省的居民就生活在这一个个的网格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立体特征明显,海陆差异显著,每个网格里的天气情况也有所差异。如何报准每个小网格里面的天气,这需要大智慧。

探索:智能网格预报实现业务运行

精细化网格预报是当前对气象服务的迫切需求,是气象预报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和重要任务。2013年福建启动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建设,瞄准了“精准化、集约化”两个目标,提升“数值预报产品释用、格点预报订正和数值预报产品检验评估”三项技术,突出“引资引智、业务流程、业务制度、业务队伍”四个保障,扎实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精细化、精准化”预报能力和服务水平。

经过多年探索,目前网格预报的空间分辨率达5公里×5公里,时间上已实现24小时内逐小时预报、72小时内逐三小时预报,初步实现了省市气象网格预报集约化业务运行,建立了与新业务相适应的工作流程和岗位设置,研发了背景数据处理模块、格点订正编辑器、预警产品自动生成平台和网格预报检验平台等。这些意味着福建的天气预报,实现了从传统站点预报向格点预报的转变。

福建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离不开分布式数据网络环境、数值预报产品释用技术、网格服务产品制作平台等技术的支撑。尤其是依托全国气象部门产品综合应用最强有力的MICAPS4业务技术支撑平台,在这一强大的底层框架之上,与国家气象中心联合研发了精细化预报格点编辑平台(MICAPS-GFE),实现了陆地、海上气温、降水、风等天气要素及其各时次之间的关联和一致性检查,具备模式调用、资料叠加、编辑订正、实时修改、产品制作等功能。

“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是福建快速有效推进这项革命性系统性工作的要义。福建省气象台台长张长安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可以理解成要建一栋房子,国家气象中心已经完成了毛坯房的建设,福建需要发力的地方是内部的设计和装修工作。

据介绍,福建省气象台结合本地天气气候和地理环境特点,组织开展模式格点释用,梳理预报业务产品,去“僵尸化”产品,研发主客观融合的格点预报技术,和精细化格点预报场对传统站点预报、服务产品自动转换技术,形成全省陆域及海洋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格点场,涵盖全要素,自动生成定量化、图形化和文字化特点的格点、站点、落区预报产品,以及各类预报预警服务产品,支持市县级精细预报服务、专业气象服务的需求,实现产品共享。

福建: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福建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流程。

成效: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提高预报的时空分辨率,一般来说会降低气象预报的准确率。这怎么理解呢?张长安以预报24小时福州市将要下雨为例,做了通俗的解释:原来只要福州有个地方,如晋安区或者鼓楼区有下雨,那么预报就算准确,现在预报分辨率提高到5公里×5公里后,预报鼓楼区下雨,结果下到了晋安区,那么预报就不能算准确;原来只要今天福州下雨,即算预报准确,而现在预报上午11时有雨,最终到了13时才下,就不能算准确。从这个角度来看,原来正确的预报,因为精细化以后变成预报错误,带来了准确率的下降。

但是从实践来看,福建在应用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以来,预报准确率却不降反升。记者了解到,三年来福建在24小时晴雨准确率、一般性降水TS评分、高温、低温等多个要素的预报准确率呈现出逐年提高的态势。以24小时晴雨准确率为例,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同期的准确率分别为83.97%、85.7%和86.96%,每年都在提高。去年,福建的一般性降水、一般性降水预报技巧和低温这三个项的预报成绩更是在全国位列第一。

而这背后的重要“功臣”之一是“数值预报产品解释与应用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在开始网格预报前,他们就已经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工作。创新团队通过对数值模式的要素产品进行统计分析,提取与要素实况相关性强的因子,通过最佳训练期选取、插值方法优选等多类方案优选组合来进行精细化气象要素的客观预报。从而使要素客观预报的准确率较模式直接输出的预报显著提高,且部分要素预报质量已经优于预报员的主观预报。

应用:提升智慧气象服务能力

福建省气象局利用智能网格预报服务精准决策已“大展身手”——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服务模式,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的决策服务。

去年台风“莫兰蒂”登陆前的晚上,福建省气象局领导和专家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划出以漳州与厦门交界处沿海为圆心、半径50公里范围的“灾害核心区”。省委书记尤权马上给“核心区”内的主要领导一一致电,强调做好防御工作和救灾安排。省防指按照省气象局“既防风又防雨”的建议提前科学预置救援力量,超常规部署,强化落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坚决转移避险。福建省气象局充分利用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制作的精细到乡镇的预报预警产品,为各级党委、政府“精准预报、精准指挥、精准防御”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支撑。

“我们将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提供更多有针对性、更精细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同时针对福建的地域特点和服务需求,开拓航空、海洋养殖等新领域的专业服务。”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秀芳介绍,他们为设施农业、国土、林业、水文、交通等重点领域“量体裁衣”,制作发布了53种个性化专业气象服务产品。

贴心服务深入人心。家住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的刘女士说,出门前她打开“知天气”APP,知道安泰街道未来两小时温度仍超过36℃,于是做好充分的防暑防晒准备后才出门。

福建: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基于位置,按需服务的“知天气”APP。

这种随时随地能够查阅基于位置的气象信息的服务,就是利用网格预报产品所提供的气象数据要素,融合相关技术而开发的。现在,“知天气”实现了每一个点、每一个小时都有实时数据,还能主动推送基于地理位置识别的预警信息。

据了解,福建将继续提高预报的精细程度,空间分辨率由5公里提高到2.5公里,1小时分辨率的预报时效由24小时延伸到72小时,增加更多要素的解释应用;融合短时临近网格预报产品和中短期预报产品的制作;促进预报员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让预报员不仅要“勤耕作”,还要“重技术”。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