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用好数据源“一张网”让预报服务时空更精细

【字体:   2018-03-12 10:42:34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敬涛

今年7月开始,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广东、海南、陕西等7省(直辖市)率先正式发布智能网格预报。而根据全国智能网格气象预报系统业务化工作部署,12月底前,由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我国气象预报服务统一数据源的“一张网”网格预报业务将正式运行,预报产品的空间分辨率达5公里,包括0-10天逐3小时的要素预报。

在中央气象台提供的全国0-10天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运行的基础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服中心)计划推进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产品在精准、个性、智慧公众气象服务中的业务应用,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更为精细,并确保全国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发布的一致性。

“比如用户在北京市门口沟区的山上打开天气预报手机APP,以前,系统后台推送的是站点相关信息,也就是说,你得到的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区域气象观测站点的实时信息和预报。但实际上,用户距离区域气象观测站可能有几十公里远,同时随着海拔升高,温度、湿度等天气情况存在差异。”公服中心公共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慕建利解释,“我们正在试着做这样一件事,用户打开天气预报手机APP,后台可以立即获取用户移动端的地理信息,运用多种算法,基于地形、植被、近地层的高度等,将分辨率为5公里的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加工成1公里细网格预报产品,选取距离用户最近的网格预报信息回传给用户。整个过程只需要1秒钟。”

公服中心将结合自身现有的气象服务精细化多模式集成预报服务产品,形成全国0-10天逐3小时和逐12小时(其中0-3天逐小时)、11-15天逐12小时及国外0-3天逐3小时、4-7天逐6小时、8-15天逐12小时基于用户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数据集,并通过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数据环境面向全国气象部门共享,向公众提供基于用户位置的全球精细化预报服务。

慕建利介绍,基于用户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要素除了与格点预报产品的气温、湿度、风向风力等要素保持一致外,还将基于精细化格点预报产品的降水相态、云量、能见度、雾、霾、沙尘、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雷雨大风等要素生成适用于服务表达的天气现象要素。

用好数据源“一张网” 让预报服务时空更精细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产品对接及服务应用方案。

公服中心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服务机构提出面向公众发布气象预报服务的需求,提供所处位置的名称、站号、经度、纬度、海拔高度、所属省(自治区、直辖市)、站点类型(如县、乡镇、景点、水库、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等)等信息,再由公服中心统一汇总建立公众气象预报服务信息数据库,用于0-15天基于用户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生成的同时,面向全国气象部门共享。

“当前,公众对预报服务的需求是空间上更密、时间上更短,众多国内外气象服务机构都想借助网络、新媒体等手段,为公众提供国内外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如空间尺度达1公里、时间尺度达逐小时的预报服务产品,而且有的机构已经在提供。”慕建利说,为满足公众对时空尺度更精密的预报服务需求,适应气象服务市场竞争、应对社会气象服务机构的挑战,公服中心已经开展逐小时预报服务技术研究,制作全球范围内0-3天逐小时基于用户位置的预报服务产品,提供给有需求的国家级气象服务渠道应用。

用好数据源“一张网” 让预报服务时空更精细

公服中心现有预报服务情况——PM-OCF产品概况。

同时,最终形成的基于用户位置的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数据集,可以作为基础数据源,来加工制作穿衣、感冒、体感等气象指数预报服务产品,形成全国气象指数预报服务产品“一张网”,并通过CIMISS数据环境面向全国气象部门共享。

空间分辨率为1公里、0-3天预报时间分辨率为逐小时的预报服务产品,是公服中心未来公众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公服中心将实现0-15天不同时间分辨率的、基于用户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及气象指数预报服务产品业务化制作与共享;全国主要干线公路精细化要素预报服务产品延长至未来10天,并具备逐小时更新能力;开展道路低能见度和路面状态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研发;实现逐时滚动订正0-24小时逐小时站点预报;完成基于手机位置的按需预报服务的业务化。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