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共商提升区域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能力

【字体:   2017-11-11 14:56: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在海口召开。研讨会以“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联防和风险评估技术交流”为主题。来自文莱、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中国等国家的气象水文部门代表,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亚太经社会)、台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亚太经社会代表Kareff May Limocon Rafisura以及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方少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共商提升区域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会议现场。黄志强 摄影

余勇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进一步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合作。2016年9月,中国—东盟各国在首届气象合作论坛上通过了《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以下简称《南宁倡议》)。此次研讨会旨在落实《南宁倡议》,强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气象灾害联防和风险管理领域的合作。希望通过研讨会加快推进业务技术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提高区域气象保障能力。

张文建表示,今年5月,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在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这为加强区域气象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彰显出中国深化区域气象合作的务实态度和诚意。世界气象组织愿意协助各国推动中国-东盟气象合作,为其他区域气象合作树立典范。

Kareff May Limocon Rafisura表示,气象部门在降低灾害风险、增强应对灾害手段、技术发展和创新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亚太经社会将继续在东盟国家灾害风险评估、区域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建设、技术和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

方少民表示,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建立与东盟国家气象灾害监测与联防机制,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加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技术合作与交流,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分享气象防灾减灾科技成果,共同提升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与会代表围绕风云卫星应用、航空气象、气象灾害管理、气象预警、数值预报、公共气象服务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8日,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还就《意向书》的实施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