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夏天雨前的几种前兆云

【字体:   2017-03-18 08:03: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你想知道在晴朗的天空里特别是在夏季,未来什么时候会下雨吗?这里向你介绍下雨前的几种前兆云。

▲钩卷云,群众叫“钩钩云”。它象一束束丝缕一样横浮在天空,云丝向上,一端有小钩(如图),云色乳白而透亮。一般出现在北方冷空气或高空低气压影响之前。出现了这种云,不久将要下雨。故有“钩钩云,雨淋淋”之说。

夏天雨前的几种前兆云

▲卷积云,人们叫它“鱼鳞天”。它一般出现在蔚兰色的天空。白色的小云片,排列整齐,而又紧密,好似鱼的细鳞,也象涟漪微波,十分好看(如图)。形成后,持续时间短,一般只几分钟,多则一小时左右。它的出现,表明本地上空有低压槽移近,是晴向阴雨天转换的征兆。所以有“鱼鳞天,不雨也风颠”之说。

夏天雨前的几种前兆云

▲絮状高积云,群众叫“棉花云”。它也常在夏天晴空中出现,好似一簇簇散乱而破碎的棉絮,也象一朵朵炸裂开来的棉花。云体大小不等,高低不一(如图)。它是在潮湿空气极不稳定的条件下形成的,所以云块支离破碎,也是天将下雨的象征。因而农谚说“天有棉花云,不久雷雨鸣”。

夏天雨前的几种前兆云

以上三种云,只要出现任何一种,一般在1—3天内有雨。如果结合当时具体的气象要素变化,就可较准确地报出降水的日期。在夏雨频繁的1978—1980年三年的夏收夏种中,我们就凭这些前兆云出现的方位、云量的多少,结合本地气象要素,一般在雨前1—2天告诉广大干群,使他们早有准备,确保了丰收,减少了损失。广大干群说我们是他们的好参谋,得到了好评。今年夏天很少出现这三种云,所以夏旱。根据我们六年来的观察运用,认定它们是确有实际效应的夏天雨前的几种前兆云。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