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防灾减灾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层状云

【字体:   2017-03-17 08:49: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层状云

【层云】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层状云

层云是一种灰色、朦胧、纹理光滑的云。它仿佛是一个低厚而朦胧的大型毛毯,使天空笼罩在单调沉闷、了无生气之中。在可见光云图上,层云的色调从灰色到白色,这决定于云的厚度和稠密程度,层云越厚、越浓,色调越白。层云的边界有弥漫扩散感,其范围相差很大,所以不能根据层云的范围判别它。在十类云中,层云的形成高度最低,有时会出现在地面上,即我们所称的雾或霾。

【层积云】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层状云

上一刻,层云让我们感压抑、窒息,下一刻,当层云变成层积云时,片片蓝天便一点一点展露在我们的头顶。层积云常表现为球状的闭合细胞状云,有时分散的云块会融合成一整片连续的云层,有时云是断裂的、稀疏分布的。无论是连续的还是有缝隙的,层积云的颜色比层云更变化多端,而且云底一般有很清晰的轮廓,颜色从亮白至蓝灰。

【高层云&高积云】

气象卫星观云识天气——层状云

在卫星云图上,由于高积云单体远小于卫星仪器的分辨率,所以无法将高层云与高积云区别开来。典型的高层(积)云是平凡无奇的云,通常延展开来布满整个天空,范围可达两万至二十万平方公里。在可见光云图上,与锋面、气旋相连的高层(积)云色调很白,纹理均匀。但高层(积)云不一定有暗影和确定的边界形状,所以根据暗影和边界不能识别高层(积)云。

编辑: 海南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