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环岛自行车赛事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字体:   2016-10-20 15:13: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尽管岁月逐年遮盖了它们往日的容颜,尽管它们渐渐被遗忘和不为年轻人所熟悉,但是,它们毕竟是那个年代的见证者,更是这个城市的一段历史记忆。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美食的荟萃,在上世纪初的博爱路、新华北、新华南一带,是另一番更为极致的“人间烟火”。由于客商云集,在这一带,早、午、晚都有品种丰富的中茶和西茶供应,各种粉面类小摊、粥摊、甜品小食等也是一应俱全。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海口西门市场老字号海南粉店

熟悉海口的人,都知道一群建筑破败但风格独特的南洋式骑楼,那里曾经是海口的中心城区,现在人们一般称其为老城、老街。

常年在老城里晃悠的人,都知道老街里有一个名气很大的西门古玩街,又称西门市场。那里不但卖钱币、玉器,还卖生鲜、熟食、干货、水果……甚至自制的鸭脚栗丸(老人吃)、淮山米粉(小孩食)等等,不一而足,终年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海口西门古玩街里,藏着一家远近闻名的无名海南粉店,通常人们把它唤作“亚妹粉店”或“阿妹粉店”。这家店日卖几百斤海南粉,食客也是五花八门,老人、小孩、学生、上班族都有,连老华侨回海口都会专程来走几遭,吃不够还要打包带走。大家普遍用老板娘潘亚妹的名字给小店取名,叫“亚妹粉店”或“阿妹粉店”。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在粉店的料理架上,装满了秘制酱汁、蒜泥末、油炸花生仁、煮熟的黄豆芽、牛肉丝、葱、酸菜、酱油、脆炸面片及碎香菜。只见潘亚妹手起手落地给一碗碗海南粉依次添加10多种配料,再浇上一勺香浓的芡汁,便交给店员送餐。整个过程干脆利落,快得能用秒来计时。

据说,在海南粉的配料里加入炸面角(也叫炸酥),这一特殊口味的发明者正是潘亚妹。这一点,我们从店员口中得到了证实。原来,潘亚妹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自创的,当时觉得炸面角香脆独特,与海南粉拌在一起吃口感很好,便试着在店里推广。没想到食客吃了也大赞好吃,所以便一传十、十传百地流传开了。如今,海口市面上的海南粉店都普遍采用了炸面角这一配料。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现在正值夏季,海南人的生活怎么会少得了这份美食。清补凉可以说是宵夜必点小吃。它是一道甜食,主要原料是绿豆、红豆、薏米、空心粉为主,根据每家做法不同,品相也不尽相同,原料达到十几到二十几种,配上糖水、清椰汁或者椰奶,冰冻口味更佳。清补凉的店家遍布海口,新华南路和博爱南路交叉路口处老字号XX记清补凉,以及南沙路电视台对面的清补凉,每晚都是排队才能吃上的火爆的店家。

海口传统特色美食

海口老爸茶分早茶和下午茶,为什么推荐早茶,因为早茶时间供应往往更加丰富、品类更加多样。如果你旅游途中,没有时间跑东跑西去品尝各种美食小吃,那么,找一家正宗老字号老爸茶店吃上一顿早茶,你可以几乎尝遍海口各色经典美食。其中海口新埠岛XX门最为有名,位置就在南渡江边上,风景宜人,而且规模之宏大,可以同时容纳几千人进餐,而且店家拥有几艘游船,你可以选择室内、户外或是船上进餐,极具海南特色。餐点品类涵盖了你所能想象到的所有海南特色美食,是体验老爸茶文化的不二之选。

 

编辑: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