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专题频道 > 高温 > 2013

海南持续高温炙烤 医生提醒:多学习防暑妙招

【字体:   2013-05-18 08:38:55   来源: 海口晚报  

近日,海南的持续高温天气让很多在烈日下或高温中劳作的人们叫苦不迭,如何有效防暑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16日上午,记者走近不同行业的人们,向他们学习防暑妙招。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就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从事保险行业的王女士说,她去年刚做了乳腺切除手术,因为体质差,又常年骑着电动车在外面跑,所以特别注意防暑。“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体内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的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王女士说。

在室内也可能中暑

“在室内也可能中暑。”据曹老先生讲述,去年他就是在室内中暑的。“医生告诉我,现在很多人轻度中暑没有自觉症状,不知不觉,中暑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防范室内中暑。”曹先生说,在炎热的夏季到来时,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但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还要做好市内通风等防暑措施。

中午尽量不要外出

“我只要在太阳下暴晒20分钟以上,就会出现恶心、胸闷等症状,所以中午我一般不外出。”冯同学是海大学生,她因为体质差,有时从教室走到食堂都会中暑,她一般都让同学帮忙带午餐。“我一般不会在10点至16点在烈日下长时间行走,因为这个时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我都会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冯同学道出了自己的防暑秘诀。

保持充足睡眠

“天天在车上跑,我特别注意睡眠,因为睡眠不好,我就会出现恶心等症状,影响工作。”列车员符女士说,夏天昼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据符女士讲述,她一般22时至23时就寝,早上5时30分至6时30分起床,睡眠质量好了,工作状态就好,也很少会中暑。

编辑: 海南.编辑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