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海南 > 气象科普 > 高温干旱

海南高温气候背景

【字体:   2013-05-16 18:29: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海南站

根据多年气候资料统计,海南岛35℃以上高温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夏季(3~8月),年平均约为19天。最早1月28日即出现(昌江,1964年)。西北部地区高温出现最多,一般年平均为20~40天,其中最多为昌江,年均高温日数达47天,其次澄迈43天;高温天气在南半部沿海地区极少出现,三亚、东方年平均约1天。海南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基本上出现在4-6月,高温极值由西北向东南地区递减。只有澄迈、临高、儋州、昌江、白沙5个市县出现过40℃以上高温,澄迈最高,达41.1℃(1994年5月3日),其中澄迈4天,其余4市县仅2天,出现月份在3、4、5月。

海南高温主要出现在春夏季节。在春季和初夏季节(3-6月),当海南受西南或偏西干热风控制时,易出现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也出现在这一时期。夏季,当海南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或者热带气旋前缘的下沉气流影响的情况下,易出现高温天气。海南高温的空间分布除与影响的天气系统有关外,地形的影响不容忽视。在海南岛中部山脉的作用下,五指山以北地区,特别是本岛西部和北部地区常处于西南风和偏西风的背风坡,出现下沉增温作用,因此,易出现高温;而五指山以南地区处于西南气流的迎风面,下沉增温作用相对弱,气温升高比五指山以北地区弱。

但总体而言,海南虽处于热带,平均气温高,但由于雨水较多,加上有海风调节,夏季高温天气不太突出,极端最高气温与内陆地区相比要低。

编辑: 海南.编辑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